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深圳宝安引导志愿者沉入社区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2018-03-05 09: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共青团深圳宝安区委3月4日发布了《社区志愿服务分类指引》,该指引从志愿服务团队义工、社区类型、社区公共环境秩序、关爱对象、义工群体类别等方面,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引,以促进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

  宝安是深圳人口大区,该区团组织以就近就便服务为重点,引导志愿者沉入社区开展服务,促进社区自治。两年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3000多场,涵盖了扶贫帮困、四点半课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义务巡逻、纠纷调解等领域,服务时间达110万小时,服务居民200万人(次)。

  在新发布的社区志愿服务分类指引中,针对工业园区、花园式社区、混合社区、城中村社区四大社区类型,开展有针对的特色志愿服务。在社区公共环境秩序方面,从公共环境、社区环保、公共秩序三方面探讨志愿者沉入社区治理模式,以改善社区公共环境与秩序。在关爱对象方面,为社区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青少年、优秀困难义工、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等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关爱慰问类志愿服务,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共享家园”带来的幸福感。在义工群体类别方面,为党员义工、老年人义工、家庭妇女义工、学生义工、团体义工五类不同义工参与志愿服务的类型内容提供了指引。此外,还增添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指引,为社区开展大小型赛会服务提供一定建议。

  共青团宝安区委负责人表示,社区志愿服务需要志愿者的参与,更需要吸引社区群众成为志愿者并参与到不同领域的社区志愿服务当中。接下来,他们将探索社区下的“志愿者团队+专业社工团队”常态化服务模式,让社区目前原有的专业社工团队与社区志愿队伍、骨干等结对,发挥社工的专业力量,带领志愿者在项目设计、服务及管理过程中,发展出更多科学的、接地气的、吸引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