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农人”梁翰琦和他的“花花世界”

发布时间:2018-03-02 17: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大学学习艺术设计专业,却说自己是“天生的农人”,1989年出生的梁翰琦,既是第十四届鞍山市政协委员,也是在大棚里摆弄种苗的花农。

    “农民不像以前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梁翰琦希望能做个“新农人”,用科技改变农业,让农民的腰包儿鼓起来。

    如今,梁翰琦的君子兰种苗基地是鞍山最大的幼苗供应基地,带动了300多名农民从事君子兰种植,年产幼苗150万株。

    刚毕业时,梁翰琦的这个选择却让家里“炸了锅”。“回农村种君子兰?供你上几年大学有啥意义?”在父母眼里,这个曾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儿子只有捧上“铁饭碗”才有出息。

    可梁翰琦有自己的道理。2011年,梁翰琦就考察过家乡的君子兰种植情况,他注意到,位于鞍山市经济开发区宁远镇的张忠堡是君子兰产地之一,但规模普遍较小,当时家里能年产1千棵君子兰种苗的都算种植大户。

    “鞍山君子兰产业有着广泛的种植基础和文化底蕴,种苗品质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春节一过就是花商收苗期,市场经常供不应求。”这让读大三的梁翰琦嗅到了商机。

    随后,梁翰琦到南方市场进行考察。“北方的君子兰炒得价格高,接受的人少,而南方的销售模式是薄利多销,市场很广。”梁翰琦决定走南方的销售模式,做自己的种苗基地。

    2012年毕业后,梁翰琦不顾家人反对,全心投入到君子兰的种苗培育中,张忠堡的农业园成为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梁翰琦试着说服更多农户跟他一同种植君子兰。当时,张忠堡的农户多种番茄和食用菌,收益稳定,没人相信这个“毛头小子”。

    梁翰琦不再说什么,带着家人提供的30万创业资金,他租下8个花窖,并把堡子里一直种植君子兰的几家农户组织到一起,成立了合作社,为农户统一提供技术管理指导、统一销售。

    到了第四年,种植君子兰收益达到了种蘑菇的几倍。很多农户看了,纷纷要求加入梁翰琦的合作社。

    以前,东北地区普遍以树叶做土肥种植君子兰,南方花商买来后,需要用泥炭、珍珠岩等混合再种,这样,存在一年左右的缓苗期使君子兰适应新的环境。大量收集树叶,也使当地土壤缺少了树叶产生的腐殖酸,不再如以前一样肥沃。

    梁翰琦决定一开始就用泥炭和珍珠岩种植。“第一货品质量上来了,客户不需要再种植一年,不存在缓苗期,同时对环境保护也有好处。”

    “不在农民身上挣钱”是梁翰琦的准则。合作社将自产种苗和从农户家收来的种苗带到南方销售,卖的钱如数交给农户。现在,合作社已形成君子兰种植、销售的产业链。

    梁翰琦还利用植物趋光性,带领农户使用黄板蓝板进行物理杀虫;在大棚里安装远程无线监控,对温度、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含量进行实时监测。

    在一次给花换土的过程中,梁翰琦和农户发现四千棵的种苗中将近一半出现了“烧根”现象——花拔出来,根还在盆里。这让梁翰琦犯了难。

    在鞍山团市委的帮助下,鞍山君子兰协会会长王永宝提供了技术指导,发现“祸根”是君子兰的肥料——鸡粪颗粒施用不当。难题迎刃而解。

    创业几年,梁翰琦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到更多为农户着想,“毕竟人家拖家带口跟着咱干。”

    如今,高雅端庄的“鞍山兰”已经成为名贵品种。“振兴乡村,农业、农村、农民优先发展。我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梁翰琦说。

袁瑞编辑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