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冬奥外交”后续:韩国最快下周派特使访问朝鲜

发布时间:2018-03-02 16: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3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文在寅总统将根据《韩朝关系发展法》于近期任命对朝特别使节。

    韩国执政阵营的一名内部人士今天也向媒体表示,青瓦台将于下周正式公布访朝特使的人选和时间等相关计划,并称,文在寅总统很可能在对朝事务主管部门中挑选特使人选。

    就目前来看,韩国对朝事务主管部门包括青瓦台、国家情报院和统一部。鉴于今年以来半岛南北双方围绕平昌冬奥会的合作,韩国方面多由国家情报院和统一部出面对接,因而外界普遍认为,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或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出任对朝特使的可能性都相当大。另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此次韩国特使访朝的一大目的是撮合朝美对话,因而,韩国负责外交安全事务的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也在“对朝特使”的人选之列。

    至于韩国特使访朝的时间,韩国媒体猜测,很可能将在3月9日至18日期间。其中,平昌冬残奥会开幕日3月9日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根据《韩朝关系发展法》,“对朝特别使节”是指:为出席在朝鲜举办的主要活动,或以特定目的有必要向朝鲜转达韩国政府立场和看法时,韩国政府向朝鲜派遣的人员,由总统任命。该法还规定,对朝特使有权签署正式协议或初步协议。

    另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的消息,3月1日晚10时许,文在寅总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告知美方韩国计划于近期向朝鲜派遣特使的消息。文在寅向特朗普表示,此时考虑向朝鲜派遣特使,是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以特使身份访韩进行回访,同时也是为了对朝鲜高级别代表团(上个月)访韩时韩朝双方讨论过的内容进行确认。

    有韩国媒体分析称,游说朝方以无核化为前提参与朝美对话,以及改善韩朝关系,将是此次韩国特使访朝的两大核心目标。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