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欧旅游交流合作迎来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8-03-02 09: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2月28日,中欧媒体欧洲议会日暨中欧旅游及文化合作论坛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厦举行。与会中欧嘉宾一致认为,中欧旅游交流合作正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双方应以“2018中欧旅游年”为契机,共同努力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本次论坛由欧洲议会、欧洲旅游委员会、四川远海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及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阿特拉斯(比利时)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中欧旅游及文化合作论坛是继今年1月在威尼斯举行的盛大开幕式后,中欧旅游年系列活动中的又一场高级别会议。

    欧洲议会主席安东尼奥·塔亚尼,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保罗利卡什维利,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中国驻欧盟使团代办王红坚,欧盟委员会增长总司创新与先进制造总监斯拉瓦米尔·托卡斯基,与200多位中欧官员、业界代表、媒体记者出席论坛。

    塔亚尼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为中欧合作提供了绝佳机遇,将极大地促进中欧友好关系。去年,旅游产业为欧盟创造了500多万个就业机会,而亚洲正是赴欧洲旅游游客的主要来源地。希望将欧洲打造为品牌旅游胜地,让世界对欧洲形象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塔亚尼同时表示,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希望通过中欧旅游业合作,让欧洲民众有机会认识和了解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深化中欧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王红坚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欧旅游年是今年中欧关系的亮点,它为中欧旅游产业加强对接提供了重要契机,将带动中欧整体合作再上新台阶。旅游年是一扇窗户,欧洲民众可通过这扇窗认识中国古老的文化,也可使中国民众更加了解欧洲。中欧双向旅游的蓬勃开展,也将催生新的消费需求,进而推动双方在文化创意、互联互通、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王红坚表示,中欧双方将以旅游年为契机,推动第二阶段人员往来便利化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中欧之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将不再是一件难事。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欧盟机构、欧洲议会、中欧旅游业界以及智库和媒体的代表,就“中欧旅游年的角色及活动”和“如何推进中欧旅游及文化合作”两大话题展开热烈研讨,启发合作思路,取得广泛共识。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欧双方应以旅游年为契机,通过相互分享数据链、共同举办交易会、携手开发新产品等旅游产业合作,为中欧双方游客提供更有针对性和便利性的优质服务,从而扩大双方旅游市场,拉动各自经济增长,促进中欧关系走强。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总统计师、中国旅游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唐晓云表示,近年来,中欧双向旅游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中欧旅游交流合作正在迎来黄金时代。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年,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人数同比增幅为13.3%,是所有洲际市场中增长最快的。过去三年内,中欧双边游客互访已经形成良性互动,中国赴欧洲旅游人数平均增幅达到9.7%,欧洲来华游客平均增幅达到9.5%。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期间,中国公民赴欧旅游市场保持强势增长,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卢森堡、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国家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目前,中欧之间已开通150条航线,每天往返2500个班次的航班。

    唐晓云指出,中欧游客互访,不仅为促进双边文化交流创造良好契机,更为拉动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难题提供有利途径。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初步核算,2017年中国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就业的综合贡献都超过10%,中国国内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口高达7990万。而据欧委会的统计数据,旅游业对欧盟GDP的贡献率超过11%,并且创造了2600多万个就业岗位,是名副其实的欧洲经济支柱产业。

    谈及中欧旅游的未来发展趋势,唐晓云特别指出,随着中国消费需求升级,以青年为主的新兴群体已经开始主导赴欧旅游市场,并对欧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出了新的期待。中国国民的日常消费需求正在从基本生活消费走向发展性消费,在经济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家庭和80、90后消费群体,已经开始主导消费市场走向,并推动品质化、个性化、休闲化、便捷性和文化性消费需求稳步攀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赴欧旅游市场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20-30岁人群增幅超过40%,30岁以下人群的占比已接近1/3,35岁以下的市场大约占到6成,他们已经成为欧洲游的核心潜力市场,并将是未来5年内重要的力量。

    论坛期间,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乌伊海伊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主席代伊伶共同签署了《中欧旅游文化合作平台战略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旨在搭建集旅游与文化交流、高新技术合作、城市营销、国际会展演出活动、国际赛事、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及落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一体的国际创新、交流与合作平台,从而促进中欧旅游文化产业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带动经济增长。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