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8-03-02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女生为姥爷手绘手机操作图

  一组为老人手绘的智能手机操作图,近日在河南临颍人的朋友圈里热传。手绘图中的每一个图标都添加了通俗易懂的中文解释,有些图标与说明还用了不同颜色的笔进行区分。

  作者付京京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的姥爷今年已经85岁了。“这个手机买来还不到一个星期,是姐姐买的,我负责教姥爷学习使用。”付京京说,有了智能手机,他们在外地就可以随时随地与姥爷视频聊天。

  新婚列车员双双跑春运

  “常婧,不是要结婚么?怎么还来上班了。”同事们一脸惊讶。列车员常婧害羞地回答:“今天去登记了,婚礼延迟到3月份春运结束后再说吧……我总不能因为自己的事,让他人牺牲在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吧!”

  常婧和丈夫王仲鼎,都是青岛客运段列车员,他们在列车上工作中相识、相知、相恋。虽然两个人都在成都线路跑车,但一个在五组一个在七组,常婧家在山西晋城,王仲鼎家是山东滕州,谈恋爱时,两个人常常隔半个月才能见一次,同事笑称他俩为“半月谈”。

  2月14日,常婧与王仲鼎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当天下午4点29分,常婧就踏上了前往成都的K208次列车,投入到紧张的春运工作中。晚上11点48分,列车到达滕州站,乘务员换班,常婧远远看见接班的队伍里有一个熟悉的身影,竟然是王仲鼎。原来,他特地到常婧的组替班,一起过年,没有提前告诉她,就是想给她一个惊喜。

  “在列车上,看到成双成对结伴回家的夫妻、情侣,会很羡慕。但转念一想,我和丈夫这也是一种 ‘团圆’,服务、保障旅客顺利回家,就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常婧说。

  带79岁老妈在撒哈拉沙漠过年

  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唐家翠,大半辈子都在重庆奉节深山中刨耕土地,直到老了才跟随子女走出大山。偏巧,儿子李亚西是个不安分的,把热爱变成事业,总是不定期带着母亲出发,畅游完国内名山,又带上老妈出国开开眼界。

  2017年年底,母子俩的国外自驾目的地锁定非洲摩洛哥。从卡萨布兰卡出发,游览摩洛哥,途经地中海,79岁的唐家翠不住地念叨着这句话,“我竟然到地中海来了!”

  站在海边留影时,她比任何时候都笑得开怀。2017年12月31日,母子俩如期抵达撒哈拉沙漠。“感谢老妈,总有一些日子值得我们共同拥有,总有那么一天就是美好记忆。”李亚西写下的话,也是唐家翠想对儿子说的。

  77岁大爷被称“闲事科科长”

  网友在四川都江堰江安路随手拍下的一幕,让一位大爷成为“网红”。这组图片上,一位穿着黑色衣服的白发大爷,一直在沿街捡垃圾烟头,从石桥上到大树边,再到人行道前。这些被捡起来的小杂物,最后都被扔到环卫工人的保洁簸箕中。

  这位当事人是77岁的许晓荣,他被老伴戏称为“闲事科科长”。从小区里的树枝挡住窗户,到厕所不通产生臭味,从沿途垃圾清理,到网吧里有未成年人上网,许大爷都要管。为了方便给更多居民提供帮助,许大爷将自己和业主委员会其他成员的电话号码登在了小区进门的公告栏上。

  意外“走红”,许大爷完全不知情。“我出门都有随手捡垃圾烟头的习惯,这些照片是好久拍的、哪个拍的,都不清楚了……如果每个人都能够爱护卫生、保护环境,外地来的游客,一定也会对城市有个好印象”。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