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把老祖宗的手艺留下来传出去

发布时间:2018-03-02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翀

  田欢(左一)和老铁匠唐运国正在赶制铁锅。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二,90后小铁匠田欢开着新买的小轿车给老铁匠唐运国拜年。小车奔驰在湖北省利川市南坪乡大田村新修的乡村公路上,这条路他4年前来过,当时,一辆破旧的二手摩托车驮着刚毕业的大学生田欢,艰难地开始“回乡创业路”。

  2014年,田欢大学毕业,起初他和许多大学毕业生一样,希望在大都市闯出一片天地,但内心深处,田欢却始终觉得这里不适合自己。

  田欢的曾祖父曾是利川市忠路镇丰乐村有名的铁匠,在田欢儿时记忆中,有打铁时的“锵锵”声,还有风箱“呼呼”吹起的熊熊火苗。后来随着曾祖父去世,爷爷转行,火炉熄了,老祖宗的手艺也断了代。通过一段时间的参观学习和对文创产品的研究,2014年冬天,田欢回到家乡利川,开始了传统手艺创业。

  最大的质疑声来自家里。辛辛苦苦送出去读了大学的儿子,却回家做了铁匠,这让田欢的母亲何安云觉得脸上无光。“每天穿得干干净净出门,晚上脏兮兮地回来,带回来的净是一堆破铜烂铁。”说起儿子创业之初的样子,何安云既心焦又心疼。

  老手艺需要老匠人,创业之初,田欢做的第一件事是走乡串镇寻访老铁匠,只要看到有摆着铁质农具的摊子,就打听哪里有铁匠,手艺如何,再到各个乡镇村子去寻找。二手摩托车被骑散了架,骑行雨衣也穿坏了好几件。经过半年折腾,终于找到了几位老铁匠。起初,老师傅们并不相信他。唐运国说:“我想你一个大学生,莫不是算谈子哦!(方言,开玩笑的意思——记者注)当初我带过几个年轻的徒弟,基本没人能坚持下来。连自己儿子也嫌脏不肯干。”

  被拒的田欢干脆住在唐师傅家里,每天跟着他一起学打铁,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过了近半个月,唐师傅发现这个比自己儿子还小几岁的后生是真心喜欢这门手艺,最终决定收田欢为徒,并放弃了自己打制农具的生意,加入了田欢的“铁娃公社”。如今,老铁匠唐运国是“铁娃公社”最有名的老师傅之一,同时也是利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利川市铁艺制作技艺”的传人。

  传统技艺老铁匠都会,但他们不懂现代设计。之前老铁匠们打的器具多以农具为主,而田欢要的是花器、铁锅、茶器等兼具传统工艺和现代美学的产品,这对老铁匠们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田欢自己设计制作样品,再交由老师傅一遍遍加工、修改、优化,最终打造出理想的铁器。

  如今,“铁娃公社”的产品销路越来越广,土家小城利川的铁器出现在北上广,甚至远销海外。南坪村的牟来江师傅把在外打工、曾学过打铁的两个侄儿叫了回来,加入“铁娃公社”的创业队伍。

  大田村的李兴奎2017年在“铁娃公社”挣的工钱,是往年收入的3倍,一家老小真正过上了富足年。“我别的不会,就是打了半辈子铁,你有什么要求都只管说。”李兴奎拉着上门来拜年的田欢说。

  “因为人手原因,我一直把心思放在产品上,没有固定的人做市场,所以现在订单量不稳定。”田欢发出招聘广告,但年轻人愿意参与的很少,就连他的弟弟也表示对哥哥卖铁锅的生意“兴趣不大”。

  “好在各级组织都很支持”,在市委组织部、团委、工会的帮助下,“铁娃”田欢开始有了名气。父亲田贞好不久前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儿子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不善言辞的父亲从前常劝田欢“一条路走不通要知道回头”,现在发给儿子的微信变成了“好男儿志在四方”。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