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改革依然是解决中国当前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发布时间:2018-03-01 16:52 来源:中青在线 李凯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依然是解决当前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伟大进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各项改革事业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40年来,我们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不断前进,顺应时代和发展潮流,及时扭转了“文革”动荡混乱,推动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从无到有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以及与之配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致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而推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改革事业取得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既是一场加强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又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中国改革同频共振“再出发”的一次总宣誓、总部署、总动员。当前,经济社会面临双重转型,思想观念多变多样等等叠加放大。虽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在改革中不断优化、逐步规范,但是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障碍和弊端,必须通过机构改革来破除。如果不深化改革,受一些制度影响,不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愈加艰难,而且也会影响并制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的改革,险滩“不想涉”,硬骨头又“啃不动”,由此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就会积聚爆发,发展风险乃至危机就会增大加剧。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公报做了明确说明,党的领导体系的改革目标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政府治理体系的改革目标是职责明确、依法行政;武装力量体系的改革目标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群团工作体系的改革目标是联系广泛、服务群众。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哪里发力?“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公报指出,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等等,这些无一不在强调机构改革的总抓手,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党的建设与政府、武装、群团统筹考虑、系统谋划,范围和改革的力度可谓空前。它一方面绘就了新时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线图,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了改革的方向,抓住了改革的重点,提出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具体目标、重点和实施举措,开启了新时代改革的新航程。我们必须坚决拥护、全力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改革布局,凝聚改革共识和改革力量,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落实,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一笔一划认真写好时代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珍贵答卷。(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李凯)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