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台盟中央:建议团结和组织台湾青年参与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8-02-28 2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陈婧)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了解,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台盟中央”)目前确定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2件,党派提案27件。其中,《关于团结和组织台湾青年参与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建议》备受关注。

    2022年2月4日至20日,我国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台盟中央建议,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举办“2022年冬奥会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吸引、动员岛内青年、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和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积极地参与进来,与大陆的青年志愿者携手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从而进一步拓展两岸青年一代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把培育和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的工作,融入到筹办世界体育盛会之中。”

    据台盟中央了解,很多台湾青年对参与奥运志愿者服务有很高的热情,但缺少权威的信息发布渠道和统一的组织机构。因此,其建议由2022年冬季奥运会组委会和国台办牵头,由相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具体招募和承办“冬奥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且需由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志愿者联合会等相关部门按照冬奥会对志愿者的要求制定出专业培训计划,并加强与体育机构、冰雪运动协会、体育类大专院校和国内外滑雪场、滑雪俱乐部紧密合作,有针对性的对台湾青年志愿者进行冰雪运动项目技能和服务赛事能力的培训。

    此外,台盟中央建议尽快展开对台湾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并力争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平台,“如果从2018年起,在每年的冬季,把北京、张家口及东北地区作为举办体验营的培训基地,分批次招募,每期营员400至500名,每期培训8至10天左右。那么5年后,参加过冬奥志愿者培训的台湾青年就将达到2000至2500人。他们将成为参与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第一批台湾青年志愿者,并产生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