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紧急关头,春运执勤武警勇救轻生男子

发布时间:2018-02-27 1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徐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救命之恩永生难忘,武警神勇爱民情深”。2月25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五大队十九中队收到一个匿名快递,打开一看竟是一面锦旗。据中队长孙余军介绍,这是十几天前在合肥南站被救轻生男子寄来的。

    2月14日13时许,一名男子站在合肥高铁南站东落客平台墙体围栏上,情绪激动扬言轻生。正在担负合肥高铁南站春运执勤的武警官兵接到报警后,迅速判明情况,一边集合人员赶赴事发现场,一边向支队作战值班室报告。

图为武警官兵在合肥南站执勤。

    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值返乡高峰,大量的旅客涌上合肥南站,东落客平台及东广场聚集200多名围观旅客。轻生男子挥舞着啤酒瓶在仅有80公分宽的围栏上来回踱步,醉酒后的他摇摇晃晃,让人心惊胆战、毛骨悚然,情况十分危险。

    接到上级命令后,孙余军迅速与公安民警达成“疏散群众、封锁现场、耐心劝导、伺机施救”的处置共识。指派排长颜磊带警戒组配合民警封锁现场实施警戒;指派班长刘顺带领封控组配合民警疏散围观群众扩大封控圈。与此同时,部分官兵在对应广场下方铺设棉被,防止意外发生。

图为武警官兵在合肥南站执勤。

    “老乡,你不要想不开,我们就是来帮你的”“老婆孩子都等着你回家过年……”执勤官兵、公安民警轮番谈心劝解,分散注意力。由于东落客平台墙体围栏高达130多公分,普通身高很难进行有力施救。孙余军带领刘国振、袁昊两名大高个战士时刻观察动态,寻找施救时机。

    “你们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轻生男子情绪异常激动。突然,“砰”的一声,凝固了空气,轻生男子将手中的啤酒瓶重击头部,额头顿时鲜血直流,玻璃渣洒落一地,剩下半截啤酒瓶依然紧紧攥在手里。说时迟那时快,眼看轻生男子转身之际,战士刘国振、袁昊同时箭步飞奔猛力拉抱,孙余军从侧面迂回接抱,合力将其解救。

图为武警官兵在合肥南站执勤。

    “还疼吗?”“不疼了。”执勤战士徐新的小腿在救援过程中被男子手中的半截啤酒瓶划出一道口子,如今留下了一道伤疤。他在执勤日记里这样写道:“这道伤疤是责任也是荣誉,值!”

    据悉,今年该支队担负合肥火车站、合肥南站、巢湖东站三个站的春运执勤任务。参战官兵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主动请战参加春运执勤,维护秩序,保障公共交通安全,优化执勤模式,积极开展爱民便民服务活动,为过往旅客保驾护航,成为春运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