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家国情怀从牵手母亲开始

发布时间:2018-02-27 1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你有多久没吃过妈妈做的饭?你有多久没陪妈妈散步?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春节长假里,全网掀起了“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活动,引起了超过15亿人次关注,成为今年春节最暖心的记忆。

    春节期间,“有一种爱叫爸妈的后备箱”的微博刷屏,与“你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这一话题遥相呼应,更是让温情满满,很是应景。正如早前《人民日报》的一则文章《母亲是一种岁月》一样。随着生命的脚步,当我们也以一角尾纹、一缕白发在感受母亲额头的皱纹、母亲满头白发的时候,我们有时竟难以分辨:老了的,究竟是我们的母亲,还是我们的岁月?倘若没有母亲的付出、母亲的牺牲、母亲巨大无私的爱,这个世界还会有温暖、有阳光、有沉甸甸的泪水吗?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天地之经而民是则之。”在“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牵着母亲的手散步的照片格外引入注目。和普通人家里的场景一样,牵手,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肢体动作,却带来一种自然的同属感,更是最感人至深。这不仅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母亲的爱,也为全体民众树立了一种家风:尊老、敬老、爱老。牵妈妈的手,不忘母爱,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优良家风的传承。当然,口说不济事,必须落实在行动。牵手母亲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母亲在,家就在”。“亲情无价”母爱伟大,却又有多少人会在忙碌的工作中计算牵手母亲的时间。孝在当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孝不是一次性的表达,传统美德当从牵手母亲开始。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正如有网友如是评论: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孝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良好参照。以孝德实践为圆心向外扩展,孝文化就会成为代际沟通、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社会道德建设也能获得坚实稳固的支撑。无需赘言,《人民日报》刊发的李斌评论:年虽然过完了,但我们不应该忘记家庭给予我们的精神涵养。“妈妈的手”所牵动的,是远方游子对温暖家乡的深情凝望;“妈妈的手”所托举的,是亿万中国人骨肉团圆的精神原乡,更是让人感同身受。

    你陪我小,我陪你老。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而子欲孝亲尚待,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人生旅途几多痛苦、几多压力、几多泪水,但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对着我们的,只有母亲,永远的母亲!家国情怀或许太大,但,愿天下儿女,能常以发自内心的牵手去慰藉父母的心灵,让我们的家国情怀从牵手母亲开始。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