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非新总统拉马福萨承载高期待、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8-02-27 00: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张紫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张紫昕)南非新总统拉马福萨就职宣誓(2月16日)已经10天,南非舆论对新总统上台后可能带来的社会变革前景感到乐观的声音持续释放。比如,南非经济网(Moneyweb) 近日刊登了彭博社对多位南非知名企业首席执行官(CEO)的采访,这些南非主要的商界人士皆对拉马福萨的执政抱有高期待。

    南非最大的服装和食品零售商沃尔沃斯集团(Woolworths Holdings)CEO伊恩•莫耶尔(Ian Moir)表示,“我们从‘向下看’变为了‘向上看’。这是非常积极的。这将大大改善消费者的情绪。现在我们谈论的GDP增长、财政责任以及控制腐败,一切都是对的,这是我们想要的一切。”

    南非第六大运输公司帝国控股集团(Imperial Holdings)CEO马克•兰博迪(Mark Lambert)表示,相信拉马福萨在国情咨文中谈到的一些问题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得到改变。他说:“我认为,人们将看到从未有过的监管确定性,这将使得投资决策更容易作出。而且,人们也能看到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提升……这对我来说就像是1994年,我对此感到非常兴奋。”

    马克•兰博迪提到的1994年,是南非首次举行不分种族的大选的年份。据新华社报道,拉马福萨的政治生涯也始于反对种族隔离运动。他于1991年当选如今的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ANC,简称“非国大”)总书记后,领导了结束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谈判。1999年,拉马福萨没有被“非国大”提名为曼德拉的接班人,随后“下海”经商,获得成功。在2015年的福布斯非洲富豪榜上,拉马福萨名列第42位,资产净值为4.5亿美元。2012年,拉马福萨重返政坛,同年12月当选“非国大”副主席。2014年起,他成为祖马的副手,担任南非副总统。作为南非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他还负责为南非制定未来发展规划。2017年12月,在“非国大”主席选举中,拉马福萨击败祖马的前妻德拉米尼-祖马,这预示了“祖马时代”即将落幕。

    2018年2月15日,卷入腐败丑闻的祖玛被“非国大”在48小时的最后通牒之下辞职,总统一职由拉马福萨接任。

    尽管拉马福萨承载着颇高的期待,与此同时,他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他的当务之急是解决“非国大”内部的分裂问题,凝聚力量应战2019年的南非大选。打击腐败也是他必须迈出的一步。

    在祖玛执政时期,南非经历了9年的经济增长低迷时期之后。振兴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也是拉马福萨执政的重中之重。

    对此,拉马福萨在2月16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给出了近期计划,涉及内容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就业、发展工农业等各个领域。他特别强调,国有公司董事会的任命方式将发生变化,只有拥有“专业、经验和正直品格”的人才能担任这样的职务。为了改善该国的经济前景,拉马福萨说,他将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创造就业机会尤其是提升年轻人就业率作为今年国家议程的中心,具体行动包括在未来召开就业峰会等。拉马福萨还表示,他将彻底改革关键的制造业部门,以鼓励国际投资者加大对南非的投资等。

    在农业方面,拉马福萨承诺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促进农业部门的增长:“我们将加快土地再分配计划,不仅要纠正严重的历史不公,而且要让更多的生产者进入农业领域,并让更多的土地用于耕作。”

    可以预想,拉马福萨接下来要实现改革目标都不会是容易啃的“骨头”。但是得到了舆论的支持和看好,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头。

国际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