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旅游局部署2018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23 2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2月23日,在景区荣国府的厕所内,一位母亲正带着孩子上厕所。(刘昶荣/摄)

    中青在线正定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今天,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河北正定召开。这是自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连续第4年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2018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为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推动我国旅游业迈向优质发展新征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牢记使命 坚持不懈 奋力开创厕所革命新局面》讲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会议。

    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虽然去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厕所供给还不能满足自驾出游、老年人出游、妇女儿童出游的差异化需要;景区内外、不同地区、城市乡村之间的差异还比较明显;厕所的管理机制、运营模式尚未成熟,厕所技术应用还存在不少难题。

    2018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包括以下内容:第一,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项目管理和规划引导。根据2017年制定的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要完成6.4万座驴友厕所建设任务。第二,注重实用,力戒奢华,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要求,突出干净卫生、方便实用等功能,不盲目贪大求洋,不脱离实际追求奢华。第三,突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厕所革命。把农村厕所这块短板补齐了,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旅游扶贫就有了工作基础。

    此外,厕所革命的重点工作还包括:加强技术应用,为厕所革命提供科技支撑;坚持建管结合,着力创新运营管理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加强要素保障,加大对厕所革命的支持力度;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实现厕所革命互利共赢。

    据了解,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部署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座,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的22.8%。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会上,代表省市就“厕所革命”建设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正定县厕所建设管理情况和创新模式。现场会后举办了厕所革命培训班,与会代表就厕所用地政策、全国旅游厕所项目管理系统、厕所管理与服务、厕所技术等内容接受了系统培训。

    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代表,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委(局)主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分管领导、旅游委(局)负责人、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会。

(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