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多站点多方向首次开行动车

长三角铁路多流叠加客流保持高位态势

发布时间:2018-02-23 11: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陆应果 王磊

   中青在线讯(陆应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节后客流保持高位态势,2月22日安全发送旅客195万人;2月23日,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44列,预计发送旅客176万人。

  长三角铁路春运客流的特点是流量大、流向集中、趋于常态化,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近五分之一。节后,客流集中在合肥和阜阳等地区。春节后7天,长三角铁路平安、有序发送旅客1048.9万人,同比增运53万人。春运22天以来,长三角铁路发送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为主的旅客3750.1万人,同比增运超过118.4万人。

  全国五大民工潮源头之一的阜阳站,节后客流居高不下。由于上海、北京方向出行旅客较多,车站新增两趟列车方便旅客出行,具体为2月26日、3月3、4日阜阳-上海的K5594次,阜阳站12:20发车;2月25—28日、3月3—9日阜阳-北京西的K4306次,阜阳站15:30发车,以上车票现已开售,尚有大量余票,请大家及时关注12306铁路客服网站。

  阜阳站精细预测,合理安排售取票。与往年不同的是,通过节前充分调查客流成分、流向,分析旅客购取票方式等,今年阜阳站人工售票窗口进一步细分为务工人员专窗、学生票专窗、重点旅客专窗、军人专窗、团体票专窗和普通窗口,并根据客流大小和旅客购取方式的变化,动态调整窗口数量和窗口职能。据统计,该站网络购票的比例高达80%,为方便大多数的旅客快速取票、便捷乘车,车站将自助售取票专区由售票厅西侧转移至站前广场,并设专人值班维护。

  针对返乡客流集中,合肥站面向普通旅客群体开展了更美好的体验服务。比如,志愿者服务、为母婴旅客安排专门的母婴候车区,军人优先服务,专门设立的军人候车室。从目前合肥站和合肥南站来看,整体运行秩序良好,特别是在实行精准开车后,合理安排运力,现在各方面的能力可以基本上保证旅客顺利出行。合肥、合肥南站今天预计合计发送旅客在16万人以上,前往沪宁杭方向和广深方向的旅客相对集中。根据前期客流大数据的分析,特别是务工人员全面启动。

  近10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持续发力,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到2017年底,上海局集团公司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其中高铁3667.8公里,居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首位。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运力创历年之最,实现多个站点、多个方向首次开行动车,高铁成为主力军。萧县、衢州至九江铁路等新线高铁首次投入春运,上海虹桥、合肥、江山、北京至淮北,合肥南、南昌、开化至衢州,实现春运开行动车,沿线百姓出行变得更为便捷。

  随着高铁成网,长三角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中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

  如今,只要通达高铁、动车的地方,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明显得到缓解。“春运难”变得“不再难”。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客车开行总数达1114.5对,其中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66对,占开车总量的68.7%,同比增加67对、增幅9.6%。同时首次实现了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今年春运,上海局集团公司采取“高铁+普速”的运输方式,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延长售票营业时间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节前15天,长三角铁路平安、有序发送旅客2701.2万人,增长2.5%。铁路运能提升,区域运力紧张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