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没人喜欢贫穷,关键是扶起志气”

江西兴国探寻脱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2-22 0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江西省兴国县是著名的红军县,但长期以来经济基础薄弱,是当地的扶贫重点。近几年,江西省在扶贫工作中提出,不能因扶贫而养了懒汉,扶贫要在打造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上下功夫。红色文化浓郁的兴国县在探寻新时代的脱贫新路径。

  寒假前几天是江西兴国县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记者来到当地的龙沙小学,中午时分,热腾腾的营养午餐端上了课桌,培根炒洋葱、肉炒芹菜、土豆丝……这些营养午餐,由县里定量统一购买、配送。而营养餐的背后还有“扶贫经”。

  营养午餐配送公司的负责人李文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兴国县每天要给10万名农村学生提供营养午餐,国家每天给每个孩子补贴4元,算下来,配餐公司一天提供的午餐就价值40万元。

  兴国县政府开始琢磨,能不能让贫困孩子吃好营养午餐的同时,也让贫困家庭通过参与营养餐的配给实现增收。

  兴国县扶贫和移民办负责人廖顺尧介绍,企业建立了蔬菜供应基地,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营,让村民能参与营养配餐。

  在田边,一群穿着雨衣的老农正在收包菜。里面有兴国垓上村60多岁的钟效让,他家生活拮据,自从村里建设营养餐基地,村干部找到钟效让,请他在生产季节帮忙,每月有至少1500元的收入。

  而1997年出生的钟瑞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从贫困家庭走出来,最后回到村里做起了扶贫干部。

  几年前,龙砂村的钟瑞华初中毕业之后,看到周围小伙伴外出打工赚钱,他感到前途迷茫,纠结要不要坚持读书。正好,村里来的赣州银行驻村工作队员告诉他:“咬牙坚持读书!”

  之后,他从赣州技师学院中专毕业,去深圳的工厂实习。驻村工作队员听说他在深圳实习工资太低,就推荐他去赣州银行兴国支行实习。

  不久前,他正式入职赣州银行。正好单位缺少一名驻村扶贫干部,钟瑞华主动申请来村里工作。在他看来,扶贫政策改变了他的命运。

  而80后何冬祥屡遭不幸,她患有强直性脊柱炎,4年前丈夫去世,她只能靠打零工抚养两个孩子。

  尽管一家三口都有低保,可是大女儿上高一花销不少。精准扶贫后,村干部就让何冬祥去村里养兔基地帮忙,工作是一天喂两次兔子,每月有1200元的稳定收入。“政府还帮我贷款5万元,入股县里养殖基地,每年能分红6000元,这笔钱我存着,孩子以后要上大学花销大咯。”何冬祥说。

  潋江镇五里亭村的干部曾庆龙说,没人喜欢贫穷,关键是精准扶起志气。在曾庆龙看来,扶贫就是帮助他们找到出路。为此,他要帮着贫困户找工作,每个月村干部都要给贫困户开“志智双扶大会”,对于表现好的勤劳者,村里就会想办法多给予一些鼓励。

  爱心人士也出力不少。江西的社会扶贫网迅猛推进,截至目前,贫困户累计注册数量达88.93万人,爱心人士累计注册数量62.03万人,名列全国第一。

  10岁的小忠父母早亡,前两年,兴国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万江龙把他接到兴爱家园后改变了他的命运。

  万江龙被称为“雷锋哥”,是一名个体裁缝,手头并不宽裕,可喜欢做好事。他说:“租房、水电、伙食费,一年算下来要七八万元,费用全靠爱心捐助。”

  万江龙说,扎根在县城的扶贫,尽管有些粗糙,但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有更多的好政策,吸引各方参与扶贫。

  团赣州市委书记张琳表示,要广泛整合资源、集中青年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