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新时代新青年,“移风易俗”我先行!

团安徽省委发布号召青年“移风易俗”《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02-14 12: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中青在线合肥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2月14日上午11时许,团安徽省委在官方微信平台“安徽共青团“发布题为《新时代新青年,“移风易俗”我先行!》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从自身做起,积极运用新媒体渠道发声,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做弘扬新时代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倡议书》全文如下:

    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朋友们:

    风俗,关乎百姓生活,关乎社会风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广大团员青年理应从自身做起,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和良好家风。为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对天价彩礼说不!

    大操大办,“办”不出幸福,盲目攀比,“比”不出幸福。“天价彩礼”不是美好生活的敲门砖,而是“百年好合”的拦路虎。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杜绝讲奢华搞攀比,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提倡选择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或慈善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

    二、对厚葬薄养说不!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生前孝顺才是真孝顺。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带头孝老敬老,办丧事时从简,不大摆宴席,不沿街游丧,不抛撒焚烧冥币,不燃放鞭炮。倡行树葬、花葬、江河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倡行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祀等生态祭扫方式。

    三、对恶俗陋习说不!

    热闹不等于胡闹,风俗不等于恶俗。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带头摒弃低俗庸俗媚俗行为,反对过度“闹喜”等恶俗陋习,杜绝各类封建迷信活动。严禁红白喜事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等行为。

    四、对不良习惯说不!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崇尚科学、反对愚昧,讲究卫生、克服陋习。保持文明健康生活理念,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五、对烟花爆竹说不!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在朋友圈、自媒体发声,劝导家人和朋友在新春佳节不要燃放烟花爆竹,选择环保、低碳、安全的方式表达节日的喜悦。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带头先行,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做弘扬新时代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安徽省青年联合会

    安徽省学生联合会

    2018年2月14日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春节期间,团安徽省委还将依托官方新媒体平台,进行相应宣传,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和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