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暖心春运 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团委扎实开展“暖冬行动”

发布时间:2018-02-14 09: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朔朔北风,虽天寒地冻,但难以动摇游子归家之赤诚,茫茫人海,虽素不相识,但有志青年愿尽己绵薄之力。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沈铁青年志愿者“小水滴”们又准时准点地活跃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大客运站。

    他们引导旅客候车乘降、协助自助服务设备使用、宣传铁路春运便民利民措施、进行重点旅客帮扶以及协助实名制验票等工作,与全体沈铁青年一道投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中。

    小年送“福”暖人心

    2月8日,2018年的农历小年,沈阳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沈阳北站、长春站等8个车站和白城至阿尔山等2趟列车上同步启动“进入新时代、美好新沈局”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为旅客表演了歌曲、舞蹈、诗朗诵、相声等50余个精心编排的节目,现场累计为旅客送春联福字10000余幅。由白城开往阿尔山的列车,也是为数不多的烧锅炉的“绿皮车”,全程运行在高寒地区,可一走进车厢,春意盎然,暖流涌动。车窗上粘着喜庆的窗花,大大的福字儿让车厢充满浓浓的年味,行李架上系满拉花和气球,充满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

    7:20分,随着一声汽笛声响,列车缓缓驶离白城站台。车厢内随即响起青春动感的旋律,演出在一场充满活力的快闪中开启,“近乡情更怯”,诗朗诵《回家》勾起在外打拼的游子思乡之情;歌曲《金杯银杯》和《相亲相爱一家人》更是引来旅客们阵阵叫好……

    劲歌热舞之后,姑娘、小伙子们将福字:春联、春运安全手册和暖贴逐个送给旅客。拿在手上,暖在心里。“在外忙活了一整年,一踏上回家的列车,就收到这样的大福字,还有暖贴,真舒坦!”旅客张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边展示手中的福字一边激动地说。

    这群姑娘、小伙子就是来自沈阳局集团公司的“小水滴”志愿者! 这样的场面不仅出现在列车上,各个车站的候车室大厅里自编自导的“快闪”节目轮番上演,“长鼓舞”、 “象帽舞”、“安代舞”、“ 草原请你来”等民俗歌舞此起彼伏,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纪念这“温情一刻”。志愿者们用青春和激情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更用贴心的服务温暖着八方来客,描绘着最美铁路的春运情缘。

    特色服务很贴心

    今年34岁的玛丽娜出生在俄罗斯,金发碧眼,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2015年夏天,当得知珲春高铁站要招募一批外籍志愿者时,精通汉语的玛丽娜自告奋勇地报了名。如今,已经是她志愿服务的第三个春运了。

    春运首日,玛丽娜穿着新式的铁路路服,戴着一枚写有她名字的胸章,出现在“最美服务台”,主要工作是帮助外籍旅客解答问询、进行翻译,协助旅客购票、取票、进站。

    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珲春是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中俄珲春口岸也是吉林省的对俄公路口岸。高铁开通两年多来,每年大约有二三十万的俄罗斯等外籍游客入境旅游、购物,还有很多俄罗斯留学生、边贸生意人、船员、退休人员等在珲春学习、工作和定居。

    “俄罗斯旅客来车站,我会告诉他们哪里购票、超市在哪儿、卫生间在哪儿,他们很多人不会说汉语,所以我要帮助他们。高铁越来越方便了,从珲春入境的俄罗斯游客去其他中国城市真是太方便了。”随着外籍旅客的增多,玛丽娜主动上手,和车站人员一起设计和研发了俄文版的“自助引导查询系统”。外籍旅客只需轻轻点击屏幕,即可获取俄文的车次、时刻、站台、到站等信息,自助服务十分方便。

    因为特殊的地理区位,在珲春站乘车的外籍旅客非常的多,语言沟通对于车站工作人员来说是个挑战,有了像玛丽娜一样的俄罗斯志愿者的帮助,春运工作才能更好地完成。于是,沈阳局集团公司团委精心谋划,结合地方特色和风土人情,打造适合该车站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更具特色,不拘一格。

    在别具蒙族文化的通辽,今年春运,通辽站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时,根据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地方招募了12名蒙汉语精通的志愿者,并且在分组设岗时,确保在岗位上每组都安排有蒙汉双语服务的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温馨的服务。

    在颇具朝鲜族民族特色的延吉,今年春运首日,延吉西站的“小水滴”志愿者们亲手制作了具有朝鲜族特色美食打糕、泡菜和米酒,还有中国过节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饺子。旅客们三五成群纷纷去品尝美食,一边吃着喝着一边给铁路点赞:“铁路真的太贴心了,让我们体验了一次美好的旅行!”

    小水滴志愿者们还穿梭在旅客座席里,为旅客们送去暖暖的大麦茶。旅客纷纷说:“虽然天冷,可你们温暖了我们的心”!

    “金达莱之约”服务台也来了四名外籍志愿者,他们通过双语查询平台为旅客解答问询。旅客们称赞:“现在铁路的服务真多元化,太周到了”!

    春运首日,沈阳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180名路外志愿者和750名路内青年志愿者,分别在23个客运车站及5个客运段统一开展了春运启动仪式,小水滴志愿者们用机器人快闪、民俗表演和剪窗花展示等特色服务拉开春运帷幕。外籍“小水滴”的亮相,使志愿服务更具国际范儿。仅当天,累积服务时长就达1500小时,服务旅客8000余人次。

    志愿服务更走心

    在春运第二天,大连站迎来了一位盲人旅客,由于情况特殊,他需要独自乘车,车站与家属沟通后,将这个任务交给了连续三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沙兆洋。

    “当他家人将他的手交到我手上的那一刻,他紧紧抓住了我的手,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儿,这种触动不是心酸,而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虽然说从他的眼中流露不出感情,但他手上的温度,让我感觉作为一名光荣的小水滴志愿者,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年已经是我第三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了,如果明年还有机会,我还愿意继续参加春运志愿活动,让我感觉作为一个正常生活的人,我们应该多做些公益活动,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爱与被爱,都是青春!”志愿者沙兆洋感叹,相遇是一种缘分,相遇在小水滴之家是一种温暖。希望我们一起传递温暖,传承属于小水滴们的感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也为了让志愿者在紧张的春运中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在春运开始前,沈阳局集团公司各车站团委都举行了包含宣誓、授牌、签名等内容的春运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对所有志愿者进行岗前体验式培训,培养团队意识,增加志愿者归属感。团干部按照惯例核对名册、掌握生日信息、制定分组,了解每名志愿者情况,并做好相应的后勤保障工作。上岗第一天,他们每个人都拿到一份上岗专属装备,包括统一设计印制的”小水滴”蓝色马甲、带有“心手标”的白色帽子、志愿者工作证胸卡和志愿服务手册。

    “妈妈,你别为我担心,在我参加活动的车站里还有一个我的‘家’,有家人和您一样关心我!”一名志愿者说。

    这个“家”,就是在各个志愿服务站建立起来的“志愿者之家”,里面设有服务明星揭示板、感动事迹记录簿,备有桌椅、更衣箱、小药箱、暖水瓶和纸杯等物品,提供热水、保护嗓子的含片,寒冷地区和室外服务岗点的青年志愿者还会额外获得棉大衣、手套、暖贴、暖手宝和围巾等防寒装备,真正将对志愿者的关怀落到实处,为“小水滴”们打造温馨别致的休息空间。农历小年、除夕、情人节、元宵节等节日,志愿者还会收到精美的慰问品。各站段团委还详细统计了志愿者生日,志愿者生生日当天,团干部还会和大家一起送给小寿星生日惊喜,让志愿者切切实实感受家的温暖。此外,各团委还为志愿者精心准备了交友联谊、文艺汇演、历奇趣味游戏、参观学习、读书交流等活动,让志愿者们在这里茁壮成长。

    “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去当志愿者,我会说哪怕是回答旅客的一个问题,替旅客拿一下行李,这些不仅仅会帮助到别人,其实更是改变自己,懂得责任,懂得感恩。通过参加拓展训练、读书交流、车站参观的活动,让我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与车站的哥哥姐姐和志愿者这群温暖的人相遇,传递拥有的小美好,将会令我终身难忘。”首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宁馨一说。

    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同样美的,还有守候在你回家路上的那群用善意和温暖陪伴你的人,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今年春运以来,沈阳局的青年志愿者已在铁路各大客运站累积服务17000小时、服务旅客90000余人,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增色添彩。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