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侨乡中国年”:浙江青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2-14 07: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吉星宇一 董碧水

  贴春联、挂灯笼、祭祀、守岁……2月9日~11日,80位来自希腊、美国、西班牙、加纳、荷兰等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来到浙江青田,提前过上了“中国年”。青田借助这一传统中国节,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中国年俗。

  在青田菜市场,来自加纳的贝芮一家饶有兴趣地挑选着新鲜蔬菜,他们的中餐菜单是青田蹄髈、山粉饺等具有浓郁青田特色的菜品。在摊贩前,贝芮掏出欧元付款,不到1分钟,摊贩就简单轻松地完成了一单“国际贸易”。“以前只听说过,现在亲身体验到了欧元和人民币在青田的‘无障碍’切换,有种在家乡的感觉。”贝芮提着菜欣喜地说。

  青田县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浙江第一侨乡县,33万华侨遍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外人文交流上,青田也因此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什么东西都有,全是进口的。”走在侨乡进口商品城,来自西班牙的卡洛斯买到了心仪的东西,还体验了一把快捷的移动支付。“在里面购物,根本想不到商店外面就是中国的土地。商品多、正宗。快捷支付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让国际友人体验中国侨乡生活,青田专门安排部分国际友人与普通青田家庭结对“过大年”。捣碎的芋头泥、雪白的番薯粉、冒着香气的木制蒸笼……山粉饺的传统做法令卡洛斯大开眼界。写“福”字、诵古诗、看灯舞……原汁原味的传统年俗,让国际友人兴致盎然、争相体验。

  “青田鱼灯”舞被誉为“天下第一鱼”,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这一延续了800多年的古老祈福舞蹈,也是青田最传统、最有代表性和地方特色的灯舞。2008年,“青田鱼灯”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传统的文化载体,鱼灯舞也是青田百姓春节必赏的节目之一。

  观传统文化,品传统味道。在“年夜饭”现场,传统的春节美食轮番上阵,香喷扑鼻的“年味”引人垂涎。年夜饭后,传统年俗的分压岁钱、守岁放鞭炮,更把浓浓的年味推向高潮。

  意大利友人李卡多说,过去只知道圣诞节,今天过了传统的中国春节,“真的是不一样的体验”。李卡多通过手机,把“过大年”的实况转播到意大利,“让很多朋友、同学特别羡慕,他们也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到青田体验传统的中国年”。

  在山口村文化礼堂,由国际友人与山口村民联袂表演的“国际村晚”热闹上演。当地特色的民间灯舞、海外连线拜年,将世界与青田的距离拉得更近。

  “取一个中文名字、拍一段中国风景、做一道中国菜、唱一首中文歌、交一户中国家庭。”青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侨乡中国年”将持续到3月1日,他们将继续邀请国际友人到青田互动,“体验侨乡文化,感受特色中国年。”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