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陪爸爸守铁路

发布时间:2018-02-14 07: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贾国庆

  寒风刮了一夜,凌晨6点,戈壁滩一片漆黑,嘉峪关工务段玉门线路维修工区的线路工何建斌早已起床,为一天的工作作准备。

  工区天气寒冷,可何建斌的心里暖暖的。今年春运,何建斌的身边多了一个特别的“战友”——儿子何磊。

  1989年从部队退伍后,何建斌就在荒凉的戈壁滩玉门扎了根。29年来,他很少在家过年,没有请过一次事假、旷过一次工。他已然习惯了春节在工区值守的日子,习惯了工友们的陪伴。“过年谁都想回家,但工作总得有人干,工区总得有人守。”何建斌说。

  这几年,工区分来的年轻人多,让他们回家陪家人,是工区老职工的共同心愿。令何建斌十分高兴的是,今年春节他有了儿子的陪伴。何磊去年从哈尔滨铁道技术学院毕业,恰巧分配到他所在的工区实习。

  和爸爸在一起工作,何磊刚开始也很兴奋。 可他慢慢发现,这里的生活比想象的差远了。何磊不满这里的寒冷和工作的辛苦,不甘心像爸爸一样做一辈子线路工,两人常常发生口角,不欢而散。

  对付儿子,还是爸爸的“点子”多。何建斌硬拉喜欢打乒乓球的儿子搞“乒乓外交”,一边较量,一边聊天。最后,儿子赢得了比赛,父亲赢得了理解和尊重。何建斌还找来帮手帮忙,车间团支部书记杜志磊是一名青工,踏实肯干进步很快,何建斌就让儿子经常跟杜志磊一起工作。

  在这个偏远的戈壁工区,除了何磊,其他青工的家都远在陕西甚至东北,在工作地人生地不熟,不好找对象,人心不稳。杜志磊给大伙儿吃了一颗“定心丸”,段团委考虑到新职工找对象的难题,每年都联系一些地方单位、片区或其他铁路单位,开展交友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提供更宽广的交友平台。

  何建斌在铁路上一干就是29年,他的内心总有一种传承的情结在慢慢生长,每当他站在玉门站前,看着经自己手整修过千百遍的线路设备,总想着儿子能传承他的“铁路梦”,替他继续守护这条铁路线。当年儿子高考时,上铁道技术学院正是他鼓励的。

  如今,父子两人在一起工作已有半个多月,最近气温最低达到-20℃,最高也只有-10℃。何建斌早早就起床,帮儿子准备着上班用的劳保用品,除了日常用品外,还拿出妻子亲手织好的脖套,放在了儿子的枕边……

  “这风刮在脸上像刀子割一样疼。”戴着脖套,何磊紧紧跟在父亲的后面。“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上道。”确认无来车后,父子俩开始上道作业。寒风中,父亲熟练地握着检查工具,对之前检查发现的线路超限处所进行复检,并用石笔记录在轨枕上;儿子则做一些简单的操作,开动螺丝机,松紧钢轨跟部的螺栓。

  “父母在哪儿家就在哪儿,陪着爸爸守铁路,感觉天天像过年。”白天父子俩上道检查、整治线路病害,晚上回来学习理论知识。在爸爸的悉心指导下,何磊成为工区进步最快的青工。春节临近,何磊正盼着妈妈的到来,全家在工区团圆,过一个难忘的节日。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