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总有一群人默默丈量你与家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8-02-14 0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春节临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西江路桥工区工长陈迪强又“爽约”了。当听说全家人会到小站来陪他过年,老陈高兴得手舞足蹈,像个小孩。

  53岁的老陈从1982年开始与铁路结缘,打过隧道、干过桥梁工,2007年为支援赣龙新线建设调来西江站至今,就再也没有回湖南老家过春节。

  在江西,有一群人默默地做着回家路上的守护者。2018年对岐岭隧道看守工区工长东脉军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他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给年轻同事做好示范。

  冬夜,在泰和县境内,23时30分,“滴、滴、滴……”一阵清脆的口哨声划破了宁静,赣州工务段泰和线路车间宿舍楼灯瞬间全亮,15个身影迅速集结成两排。

  “今天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更换京九下行线K1730+350M处重伤钢轨,同时要对两个接头进行焊联。夜间光线不好,大家要注意安全。”施工负责人车间主任尹国辉是一名老党员。

  尹国辉介绍,为确保铁路运输不受影响,运输部门专门预留出“天窗”时间。目前管内已全部是无缝线路,处理重伤轨要先把钢轨伤损部位切除,插入新轨后再将两边的接头进行无缝焊接。

  “别看站这么远,这温度比桑拿房里高多了,要是在酷暑的夏季就是免费汗蒸,滋味还真不好受哦!”青工王波说。

  凌晨3时,焊轨作业全部结束,大家摘下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手都已经捂得有点发白,口罩上、鼻孔里全是灰。

  赣州工务段党委办公室肖平感慨,这样一群普通人,在鲜为人知的环境里“偷偷守护着你”,为一列列火车保驾护航。当列车带着旅客驶向家乡时,这群“铁轨医生”在漫漫夜色中,用脚步丈量着游子和家的距离。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