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获得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槽银牌

刘佳宇:冠军不是唯一追求

发布时间:2018-02-14 07: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2月13日,中国选手刘佳宇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凤凰雪上公园举行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中,中国选手刘佳宇以89.75分的成绩获得银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新华社记者 吴壮/摄

  蓝天之下、雪山之上,她们在白色半圆形的“大碗”里如轻燕划过天空,只留一抹纷飞的雪线于身后。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和数千名观众的尖叫声,她们就是这片山野里最炫的精灵。

  十多年的单板生涯、此前两次不完满的冬奥会经历,终于让刘佳宇这个学武术出身的率真姑娘明白了何为“玩单板”的真谛。

  也许,真的是玩到了最高境界,这枚梦寐以求的冬奥会奖牌才会如约而至。

  “热爱单板、享受单板,这就是每一个玩单板人的追求,夺取冠军不是唯一的目的。”2月13日上午,拿到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槽银牌的刘佳宇,爽朗的笑声可以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刚刚学单板滑雪的时候,也不喜欢这项运动,觉得练得太苦。”刘佳宇回忆说。十多年前,当刘佳宇开始学习单板滑雪的时候,发现和培养她的教练,以及她所在的中国单板滑雪队最期盼的就是有着出众身体素质的刘佳宇,能尽快成长起来,早日为中国滑雪夺取优异的大赛成绩。但从刘佳宇自己来说,她并不希望自己只是在苦闷和抗拒中练习单板,她看到那时国内已经有人在业余时间玩单板,她也看到国外那些玩单板的少男少女们对这项运动爱得有多痴迷。她想知道,这些人为什么对单板如此热爱?如果能像他们那样热爱这项运动,自己作为单板滑雪的运动员岂不就能感受到更多的快乐而不是苦闷?

  刘佳宇回忆,当时自己发扬了“不耻下问”的精神,抓住一切机会,去问国内的单板滑雪“发烧友”,在国外训练和比赛时去问国外的单板滑雪运动员。

  问了很多人,刘佳宇终于明白,别再把参与这项运动当成是自己不得不去完成的任务,而是应该像热爱单板滑雪的“发烧友”那样,在参与中去感受那份激情,去体验那种速度的快感,去享受每一次突破自己、完成了更高更难动作的成就感。

  而且,不仅欣赏自己,也欣赏每一个玩单板的人。在雪场上,没有对手、只有朋友。

  思维的转变,让刘佳宇的单板滑雪世界豁然开朗,单板滑雪为她插上了心随身动、俯瞰大地、触摸天空的翅膀,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广。

  其间,刘佳宇受过两次比较大的伤,更遭遇过2010年温哥华、2014年索契两届冬奥会失望而归的打击。不过,每当她重新站在山巅,而后飞驰而下,任由自己在风与雪中穿行的时候,一颗飞翔的心再也无法收回。

  “我会与单板滑雪相伴到老”。这大概是刘佳宇对单板滑雪爱到深处的最真告白。

  如今,国内玩单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刘佳宇相信,只要参与者有这份热爱在,中国的单板滑雪肯定会涌现更多的优秀人才,也将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本报韩国平昌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