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立足当下,再造流行

《经典咏流传》以原创模式为传统文化赋能

发布时间:2018-02-13 21: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作为中央电视台新时代文化节目的创新之作,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将于春节初一至初三在CCTV-1综合频道晚八点黄金时段重磅推出。近日在京举行的节目看片会上,来自行业、学界、媒体等多个领域的专家现场品鉴,以“《经典咏流传》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新时代中国电视文化节目”为主题,就节目的价值引领、内容创新,以及节目对于引领中国电视文化节目进入新时代具有的现实意义进行分享和深入探讨。

    “诗词唱经典,中国正流行”,《经典咏流传》注重时代化、时尚化、国际化的表达。节目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深厚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让大众从更年轻化的语态表达中去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

    当代知名作家梁晓声表示节目之好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我也想到过古典诗词的现代传唱,不过更多想到的是古筝,曲调依然想到的是古调,用如此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而且演绎得更贴切,是我没有想到的,因此我觉得这对全国的电视台都是一个示范”。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为经典鉴赏团成员感触颇深,表示《经典咏流传》甚至改变了他对艺术教育的一些想法,“我们这档节目能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高端的思想境界,心平气和地走近百姓,这让我感触非常深。”

    “节目用和诗以歌的形式,让传统文化具有了时代性,为蕴含在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财富与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建立了有机连接,让主流的经典再次成为流行的先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说,节目让经典跟流行结合,产生新的化学反应,让传统经典再次成为当下的流行,甚至成为未来的流传。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经典咏流传》拉升了电视节目的平均文化值,创新诗和歌的结合,回到诗歌的起源,让诗歌回到生活当中,完成了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一个过去完成时的东西成功地转化为现在进行时的文化。

    作为央视新年文化节目的新开局,《经典咏流传》用全新气象和崭新作为打造优质电视节目的同时,更要引发全民能够参与的文化现象,成为一张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声名片。节目的立意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立足当下,再造流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不仅在做一档电视节目,还在号召、动员和参与一个全民互动传唱经典的文化行为。

    如何解决诗词和音乐两种形态的跨界融合,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总编辑过彤表示找到了两把钥匙,第一个是时代性,所选的诗词要对当下的中国社会有普世的观照性,比如古人有关“惜时”“励志”“亲情友情爱情”“家国”等等主题的诗词,才具备二度创作再流传的可能性;第二个是时尚性,邀请什么样的明星和有什么特点的素人来唱,他们本身其实也都是时尚的载体和符号,再用什么样的歌曲演绎方式,什么方向的故事去包装。节目不是在展示品鉴一件件古董,而是要让经典通过今人的创造活起来,流行起来。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