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有人情的法律更有威严

发布时间:2018-02-13 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欣红

  离监探亲政策绝不是无原则、无监管的“纵囚”,而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

  -----------------------------------

  今年春节,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活动,将有34名服刑人员被特批回家与家人团聚,探亲时间共5天。离监探亲设置了严格操作程序,要分监区审查复核、保证人资格条件调查核实、危险评估、监狱审批、全监公示等,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澎湃新闻2月10日)

  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的规定早已有之。2017年,司法部提出“治本安全观”,鼓励通过各种手段调动激励罪犯改造。今年,除了福建,安徽、上海、四川多地监狱都开展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

  允许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回家过年,不论是从关怀服刑人员亲属的角度,还是从改造罪犯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件好事。不过,也有一些人对这项政策提出了质疑,在他们看来,这种“放犯人回家”的做法对法治不利。

  面对这样的争议,人们难免会想起“唐太宗纵囚”的故事。唐贞观6年冬,大理寺卿上奏折给唐太宗,说狱中有390名死囚将在来年秋后问斩,这些人心中牵挂家中父母、弱妻幼子,日夜啼哭,建议提前用刑。唐太宗阅卷沉思后,下旨将这些死囚们全部释放回家,让处理好后事之后再自动回来受刑,结果死囚一个都不少准时回了监狱。唐太宗看见他们全都诚实守约,又下诏将这些囚徒免予死罪,改为流放。

  当时,大多数人都将这件事奉为美谈,但也有人认为其中有“猫儿腻”,编撰《新唐书》的欧阳修就专门写了一篇《纵囚论》,指出真实情况很可能是唐太宗有意作秀,与囚犯达成了利益交换,以这种人治手段彰显自己的品德。

  然而,“为爱回家”离监探亲与“唐太宗纵囚”虽然存在某种程度的相通之处,却存在法治与人治的根本差别。福建等地执行的离监探亲政策,绝不是无原则、无监管的“纵囚”,而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比如,离监人员统一佩戴电子脚环。

  真正的法治,不应该是不近人情的。宽严相济、严格执法与人道精神有机结合,才是法治的正道。严格,能让人对法律敬畏,而人道,则能激发人心向善的动力。监狱在惩罚之外,还有着教化、改造的职能。人性执法不仅不会影响惩戒效果,还能体现法律的包容和人性,从而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