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新闻串烧式”小说还算是文学创作吗

发布时间:2018-02-12 20: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俊生

    在当代文坛,刘震云称得上是一位名家。他的每一部长篇小说新作都能赢得文坛和市场的认可,称得上“叫好又叫座”。去年年底,他的又一部新作《吃瓜时代的儿女们》出版,照例获得了各界的满堂喝彩,在书店里也颇受欢迎。

    这本书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在细节里串联了大量现实社会中发生的事件。作品中“公路局长杨开拓”的故事,取材自当年知名的“表哥”杨达才腐败案,而“卖淫女牛小丽”牵连出一串腐败官员的故事,也与当年重创重庆官场的赵红霞如出一辙。在喜爱这本书的人眼里,这些细节体现了刘震云的“冷幽默”和社会关怀。但是,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看,这种简单化用社会事件的写作方式,却恐怕有些“偷懒”,使文学价值打了折扣。

    被刘震云化用的这几起社会事件,既有社会性,也有浓厚的故事性。但是,当作家将它们搬进自己的作品,尽管已经通过文学手段作了与原来的事实并不一样的细节铺排,但对读者来说,却会因为故事的似曾相识,而失去阅读原创作品的乐趣。

    作家的文学创作来自生活,将现实素材写进作品之中是正常的,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巨著《复活》,就是以一个法官朋友给他讲的真实故事为灵感的。但是,托尔斯泰在听到真实故事后并没有率尔操觚,而是沉淀、积累、思考了整整10年,直到晚年才奉献出了这部经典。相比之下,杨达才和赵红霞的故事才发生了几年而已,刘震云如此匆忙地把他们写进自己的小说里,而且并未作出更深层次的解读,难免让人对其文学性产生质疑。

    类似《吃瓜时代的儿女们》这样的“新闻串烧”小说,近年来在文坛上时有所见。经常有作家叹息,小说写得再精彩,也没有现实生活好看。这是一种对文学精神的严重误解。文学创作贵在创新,这种创新不仅表现在要有新的故事,更要求有新的思想,新的人物形象。将一些现实事件中的人物照搬进小说,这些人物还能说是作家的创造吗?

    读者阅读文学作品,目的不光是为了读到离奇的故事,还希望得到文学的熏陶,体会深刻的思想与意境。刘震云早期的一些作品,讲述的大多是普通人的琐碎生活,故事一点也不离奇,但读者正是通过这种一地鸡毛的琐碎情节,产生了与作家的共鸣。文学作品照搬现实事件,看似是一条取巧之路,却违反了文学创作的规律。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