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用“呼你撕”治小广告?公共治理不能以牙还牙

发布时间:2018-02-12 20: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司慧

    针对城市小广告,武汉市城管部门决定推广一套“呼你撕”语音系统。该系统能对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自动进行语音通知,每天24小时不间断持续,直至当事人主动撕掉小广告或接受处罚为止。据称,武汉市武昌区试运行“呼你撕”系统一个月,收缴的小广告从73万张降至23万张。

    一个月,仅一个区的街头小广告就减少50万张,从结果上看,“呼你撕”系统的治理效果十分显著。怪不得当地有关部门要将其作为先进经验推广。但是,从程序和方式上看,用“呼你撕”的手段对执法对象进行“电话轰炸”,其正当性有待商榷。

    现代社会,大到城市改造,小到小广告整治,公共治理的方方面面都必须依法而为。既要追求结果正义,也要保证方式正当、程序正义。不能为了治理效果就不讲方法。就整治街头小广告而言,街头巷尾乱贴、乱画、乱涂的小广告的确影响城市整洁、美观,给公众造成困扰,但对它们也应客观分析、区别对待。

    大体而言,小广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信息推介类的,如房屋租赁、电器维修、疏通下水道、家政服务等。这类信息固然存在张贴、涂画不规范等问题,但本身并不具备主观危害性。有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便民的作用。这类小广告的背后,也往往是一些维修工人、家政服务人员等底层劳动者。治理这类广告,堵不如疏,不如在一些地方设置便民广告信息张贴处,进行疏导,既保证美观,又方便群众。

    另一类小广告是有危害性的。如包治百病、办证刻章、代开发票、贩卖枪支迷药等,其中虚假、欺骗类的信息较多。对这类小广告需要重点整治,但整治的方式和程序也必须合法,不能任性妄为。经调查取证涉嫌犯罪的,应依照《刑法》等有关法律,果断采取刑事拘留等措施;不构成犯罪的,应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给予治安和行政拘留;对达不到公安机关处罚标准的,应由有关部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应由城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说到底,该入刑入刑、该罚款罚款,一切按照法定程序办。

    公共治理决不能以暴制暴、快意恩仇。因为痛恨小广告影响市容,就以“呼你撕”的方式以牙还牙,尽管效果明显,却偏离了法治的初衷。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