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湖南农民画家原创年画半个多世纪

发布时间:2018-02-12 18: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2018年春节前夕,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农民画家胡久韶在画室坚持原创年画。(李贵摄)

    中青在线湖南郴州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农历春节将近,传统年味儿越来越浓。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农民画家胡久韶,仍坚持在画室里原创各式各样的年画。

    胡久韶介绍,他原创年画的题材大多数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神话传说、人物,花卉鱼虫鸟兽等为内容,注重民间民俗中人们祈福纳祥的心理表达,画面充满浓厚的乡土气息。

    出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末的胡久韶,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因为家境贫穷,他没有钱去学习画画,从13岁开始靠模仿和观察自学画年画。

    学画竹子过程中,他每天蹲在自家屋子旁边的竹林里观察竹子的姿态,进行临摹。画老虎时,他专程跑到广东省的动物园去观看老虎。几十年来,他坚持一边务农,一边画画,成为乡村远近闻名的“年画大师”。

2018年春节前夕,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农民画家胡久韶在画室坚持原创年画。(李贵摄)

    原创年画,神态非常重要,需讲究工法,注重意境,工笔精美。胡久韶介绍创作过程说,老虎鼻子和眼睛的毛,需要用工笔一根根地把它“梳出来”;水墨背景就不必那么讲究了,用水墨纸渗透出来即可。

    画不同题材的年画对纸张的要求也非常高。这位农民画家表示,画一般的竹子、虾等主题用竹签纸就行;画年年有余、富贵花开、锦上添花等需要生宣纸;画老虎的纸,要质地好,且薄和光滑。

    据介绍,胡久韶已累计原创上万幅年画,培养出10多名弟子,多次获奖。如今虽然年画市场不如以前看好,年轻人也不太爱这个行当,但是,这位坚持原创年画半个多世纪的农民画家还是希望把这些传统的技艺保留下来,每画好一幅满意的作品时,他都会兴奋半天。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