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吐鲁番退休干部努尔丁·沙塔尔21年办免费书屋

“发光的灯塔”照亮葡萄镇

发布时间:2018-02-12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雪迎

  以葡萄闻名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村,有一条书香路,呈“L”型分布着努尔丁书屋、努尔丁书画室、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面积近450平方米。主人努尔丁·沙塔尔爱看书,藏书4.2万册,儿时,他喜欢把自己的名字写成“努尔灯”,维吾尔语意为“发光的灯塔”。

  每周都要到书屋借书的村民阿瓦古丽说:“在巴格日村,努尔丁书屋是真正的发光的灯塔,吸引村民到书屋获取知识。”

  现年67岁的努尔丁·沙塔尔从小就被村民叫做“书呆子”。在他家门前,有一条幽深宁静的巷道,粗壮的老桑树伸展着枝丫,努尔丁爱在树荫下看书,常常一坐就是一天,村民来来往往,“书呆子”的称号就慢慢传开了。

  有人挖苦他,“看书有什么用?还不是没钱?”

  但努尔丁有自己的一套见解:“肚子饱没饱?饱了吧。精神上饱没饱?没饱吧,而且永远也不会饱。好书让人走正路,特别是娃娃们多读点书有好处。书籍会让年轻人不走歪路、茁壮成长!”

  努尔丁最喜欢读历史书,苦恼时,会从哲学书中找答案,哲学常识、简明哲学辞典等都是他经常翻阅的手边书。

  他对物质需求很简单,工资收入的一半都用来买书。努尔丁甚至跟家人定下规矩:“不需要的东西坚决不买,不能浪费。”

  妻子艾合力米汗婚后才知道丈夫“爱书如命”,“那年,他刚刚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一个月55元工资,一半都用来买书,大人简朴些没事,但有时孩子生病了没有钱,那时真的很难熬。”

  因为崇尚简朴,当年夫妻二人的婚礼没有纳格尔鼓和唢呐助兴,只有一锅抓饭,在喜好大操大办的农村显得极为另类。

  简朴婚礼的背后也有难言的苦衷。努尔丁8岁时父母因病相继离世,他成为孤儿,生活陷入困境被迫辍学,小小年纪就跟着大人外出干活儿,哪儿能吃饱就跟着去哪儿。

  他那时已经攒了不少连环画,最爱看董存瑞、刘胡兰的故事。因为上进好学,努尔丁在村干部帮助下参军入伍,远赴帕米尔高原服了5年兵役,后自考进入新疆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吐鲁番地区师范学校教书。

  婚后,因为爱书买书,夫妻俩免不了争吵,后来艾合力米汗发现丈夫看书买书的习惯根本没法改变,她只能渐渐说服自己,“我不要跟别人比,就跟着努尔丁一起踏实简单地生活。”

  努尔丁的二女儿努苏热提古丽看着家里两个屋子堆得满满当当的书,常常忍不住发脾气,“哪里都是书!”儿子艾尼瓦尔也曾责怪父亲“吝啬”:“父亲大部分工资都用来买书,我从小就没零花钱,但要说买书,父亲一定二话不说就买回来了。”

  18岁的孙女热比古丽·肉孜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说:“时间久了,我慢慢懂得了爷爷的精神世界。”

  “他从小一个人孤独地长大,没有家人关心,但他从书里找到了慰藉,书成为他在世界上唯一的好朋友。爷爷常常告诉我,书能让人找到快乐。”热比古丽说,现在她也从书里找到了快乐。

  努尔丁的书越攒越多,有时没钱买新书,不得不把旧书卖掉。1997年10月,他因身体原因从吐鲁番史志办病退后,用20多年收集、购买的近两万册书籍在自己的农家小院办起了一个小书屋。

  虽然当时书屋面积不大,环境简陋,但放学后的学生、干完农活的乡邻仍常到书屋看书借书。

  2008年1月,努尔丁听说农民可以办农家书屋,就找到了乡里,表达了要用自己的藏书,办一间更加正规的农家书屋的想法。吐鲁番宣传文化部门和乡里出资,在他家对面新盖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供他开办农家书屋,并将“东风工程”赠送的书籍也搬进了书屋。

  36岁的阿瓦古丽成为书屋的固定读者已有10年了,她说:“当时孩子吵着让我讲故事,正苦恼时发现努尔丁书屋开了,书屋里各类儿童读物、知识技能类、历史故事类书籍应有尽有。我基本上每周去借一次书,知道了怎么培养孩子,做饭水平也提高了。”

  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书屋里获得甜头。木拉提·吐尔逊看到一本教修剪葡萄藤方法的书,回去照着做后,葡萄亩产比以前翻了好几倍;艾依仙·加乃提买了辆摩托车,他在农家书屋不仅学到了摩托车修理知识,还开起了摩托车修理店。

  2016年10月,经过吐鲁番市领导协调,又增加了近400平方米的空间,办起了努尔丁书画室,并赠送了电视、科技知识光碟、电子图书阅览室等。

  至此,小书屋成了大课堂,变成了各族村民了解历史、追忆红色年代、学习种植技术的课堂,更成为当前“书香吐鲁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2017年1月1日,位于葡萄镇巴格日村清真寺对面的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正式开馆,馆内挂满了努尔丁收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历史事件和会议的大幅图片,分为红色教育伴我成长、革命岁月光辉形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板块。

  努尔丁说:“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太幸福了,我想通过这些书籍、图片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牢记历史。”

  短短一年间,160余批村民、学生、各级党政工作人员、旅游者慕名而来,参观人数达3800余人。

  努尔丁办书屋的愿望一个个实现了,他说:“我今年67岁,看书多一点,眼睛就花了,但我还是坚持每天看,因为国家发展变化太快了,不学习就跟不上社会形势。”

  他还常说:“有了知识,就有了觉悟,生活就有了目标,有了方向。读好书,就能点亮一个人心中的方向灯。”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