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8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青年志愿者助重庆火车站提供愉快出行服务

发布时间:2018-02-12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真珍 董露 田文生

  2月8日,在重庆北开往武汉的D634次列车上,张奶奶不停地念叨着“好人啊,好人啊”!一旁的儿媳也连连点头称赞。

  张奶奶今年90岁,走路需要拐杖,但今年春节回老家丰都过年是老人家盼望了一年的心愿,她坚持一定要回去。

  到了重庆北站北广场,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她和儿媳手足无措。

  穿着橙色青年志愿者背心的白林佼看到老人,赶快招呼一旁的小伙伴小跑过去。

  了解到张奶奶的行程后,青年志愿者班长白林佼有条不紊,安排小伙伴开始忙碌了起来:提行李、推轮椅、引导、安排爱心座椅……

  很快,他们就到了候车大厅。进站取票、验证、过安检,张奶奶年事已高,志愿者小心地搀扶着她。

  来到“爱心座椅”坐定,眼看上车时间还早,白林佼捂着张奶奶略微有些凉的双手,跟她拉起了家常。

  检票时间到了,白林佼一行护送奶奶来到站台,把她安顿好后,嘱咐列车长要好好照顾奶奶。望着车窗外的“小橙子”,老人家感动得热泪盈眶。列车缓缓启动,老人家贴着车窗,挥手惜别。

  这是白林佼近几年春运期间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她来到重庆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的第3个年头了。去年春运,她帮助一位孕妇接力送去医院产出小宝宝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前年春运,启动“阳光爱心救助基金”为寻找儿子的孤寡老人购买车票和食物的事更让她记忆犹新。

  “放假不想在家闲着,就申请来到重庆火车站来做志愿服务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嘛!”她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初衷很简单。

  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的白林佼也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专业所长,3年来作青年志愿者期间,还会经常碰到外籍旅客,她曾在火车站教十几名外国友人辨认旅行所去的车站,帮他们改签车票、设计最佳乘车旅行路线等,她的帮助让“老外”们非常感动。

  “有时候早上也会不想起床,睡不醒啊,哈哈!”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寒冷的冬日,白林佼也时常想多睡会儿。今年重庆的冬天格外寒冷,但是她仍然早上6点多起床,以免迟到。

  迄今,白林佼已经在火车站累计开展了近4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预计今年春运完毕时,将会累积到600个小时左右。

  “今年过年休息3天,大年初二就要来车站上岗了。”志愿服务在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让她感觉对不住父母。春节举家团圆的日子,却只有3天在家陪伴父母。“妈妈虽然有时打趣说她养了一个‘假女儿’,但父母都非常支持我做志愿服务。”

  “连续3年参与春运的志愿服务,现在这样沉下心来做好事的青年不多。铁路的春运志愿服务给了年轻人很好的平台,他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了旅客。”重庆火车站党委副书记戴序感慨道。

  今年春运,重庆火车站投入了90名青年春运志愿者,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重庆站、沙坪坝站等为旅客提供爱心“橙色”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春运以来,帮扶旅客共计300多人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