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90后机械师:我们责任重大

发布时间:2018-02-12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彭鑫鑫 周伟

  2018年春运开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迎来春运大考。

  白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夜幕降临,它们接受全方位体检,以确保第二天安全运行。南京动车段南京南动车运用所里,一群90后机械师就是“复兴号”众多“医生”中的一部分。

  对于这群90后,一旦身着工装安全帽、手持摄像手电筒、脚蹬劳保鞋,青春的个性与张扬就必须收起,取而代之的是沉稳和坚毅。90后机械师赵顺杰说:“高速度必然要求高标准。为旅客带来最安全、最美好的出行体验,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

  入夜,南京南动车运用所的八线检修库灯火通明,赵顺杰和他的伙伴们正在对“复兴号”进行一级修作业。作业从安全确认开始,底部、车厢、车顶、车头都是重点检修部位。

  “‘手检法’是机械师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我们用手挨个摸、拧重要部位螺栓,以确保它们没有松动。”赵顺杰说。一个晚上,赵顺杰得摸上万颗螺栓,大拇指与食指间是一层厚厚的老茧。

  检查转向架轮对位置时,赵顺杰钻进轮子上方,仔细查看轮对踏面是否存在硌伤、剥离等情况。“轮对踏面相当于人的脚掌,直接关系到动车组运行的稳定性,这也是高铁上能立硬币的关键之一!”赵顺杰说。

  除了常规检查,赵顺杰还要蹲下测量制动闸片厚度、撒砂口高度等关键部件的参数,倘若测量数据超出限度则需进行更换调整。

  “车下很多重要的部位必须蹲下才能检查到,像这样的蹲下、站起,一晚上要重复上千次,有时候下班后腰都直不起来。”赵顺杰说。

  “‘复兴号’全长209米,检修一组车至少要来回走4趟,我们每晚检修6组车,步行距离超过10公里。”赵顺杰如数家珍般报出一串数据。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赵顺杰和他的小伙伴们几乎没有喝水、吃饭、休息的时间。

  当被问起春运期间最开心的事是什么,赵顺杰想了想,大声告诉记者:“当然是乘坐自己检修的‘复兴号’回家!”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