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肖宏宇:当“复兴号”司机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8-02-12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方昕龙

  3次全路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司机第一名、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安全行车255万余公里……作为广州机务段的高铁司机,肖宏宇拥有一长串靓丽的纪录。

  “2017年2月,我担当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列复兴号驾驶任务,前一天晚上兴奋得差点睡不着。”肖宏宇说,当时在长沙南站接车,“一进司机室就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对于“复兴号”,肖宏宇提前已经做了大量准备。“有关内容早背得滚瓜烂熟。‘复兴号’确实好,上手快,开回广州很顺利!”肖宏宇说。

  “复兴号”安全、可靠、功率大、提速快、司机操纵简单方便等优点,让广州机务段的“老司机”们都惊叹不已。2017年8月21日,“复兴号”在京广高铁正式上线运营,受到旅客普遍欢迎。“我们值乘的‘复兴号’几乎趟趟爆满,连商务座都很少会空。”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队列车长仲召爽说。

  2018年,“复兴号”首次投入广东春运,成为众多旅客的出行首选。肖宏宇说:“现在我们每个高铁司机都把驾驶‘复兴号’作为自己的追求,大家都在竞争‘复兴号’司机的位置。”

  然而,成为一名“复兴号”司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动车司机需要经过面试、笔试、实操培训等一系列严格的考核,才能有资格驾驶“复兴号”。为了适应“复兴号”上线运营的需要,广州机务段成立了“复兴号”高铁司机值乘小组,肖宏宇又多了一道光环——“复兴号”金牌教官。

  驾驶“复兴号”快一年,但是肖宏宇的儿子还没有坐过。肖宏宇说,儿子因为爸爸开“复兴号”,“在小伙伴们面前骄傲得不得了,已经央求了好久要坐一趟”。期末考试前,儿子又一次问他:“爸爸,我期末考试成绩好的话,能不能带我去坐坐?”肖宏宇笑着答应了。但是现在是春运,肖宏宇说自己没有时间。

  “我想等忙完春运再带他坐,让他也感受下中国高铁发展,感受一下祖国日新月异的新变化。”肖宏宇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