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毕雪溅:一场比赛浓缩一个赛季,北京首钢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8-02-12 0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雪溅

    收官之战,北京首钢100:88战胜广厦,两支球队的表现像两个交错的正、余弦函数,更像两架急上急下的过山车,让两队球迷的心情异常颠簸。当然,这种颠簸对于已经锁定排名第一的广厦或许相对弱些,但对北京球迷来说,这种颠簸不亚于这赛季中的几次起起伏伏,而后两节状态的一路走高,像是巧合,也像是缘分,印证了球队表现的逐步上升和整体成长。

    今天的比赛对北京队来说非常复杂——拿下了季后赛名额,但依然要为争前六再拼一把;既是成熟团队的收官战,是一个结点,但因为有全新的成员,也是全新的开始。

    第一节浙江广厦一上来被打停,但暂停后马上调整了防守状态,压制北京首钢的进攻,进攻端相当高的三分命中率,也屡屡搓杀北京队的气势。北京队在上半场试图用顽强的意志反弹,但一来个人状态没有起来,二来团队稍有松散。新外援索顿显然没能与其他队员形成默契,无论是场上沟通,还是找人、传球的意识和和动作,都还没有磨合好,有几次因为找不对点而导致的失误。

    而浙江广厦无愧联盟第一,苏若禹、孙铭徽等本土球员一经教练点播,立即严密执行战术,出色的个人能力带动的球队的运转,让北京队很难找到突破的机会,甚至状态紧张,容易失误。

    这不禁让人回忆起赛季之初的北京队,伤病交加,缓慢寻找磨合,状态起伏不定,波峰和波谷落差极大。那时的北京队需要时间,既需要时间来树立自己的风格,也需要时间来实践自己的理念。

    38轮比赛过去,这种风格和理念,在索顿今天的一句话中得到了认证——经过一场比赛他就喜欢上了这支球队,每位队员都打得非常无私。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第一次在CBA赛场上亮相,开始时索顿的手感大概和场馆里的温度一样“凉凉”,但这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在后半程和全队一起找到了状态。索顿登陆CBA前,很多球迷叫他“索大腿”,把他看作是个人能力很强,但团队意识和防守意识都比较差的球员。而今天索顿似乎是受到了团队篮球的感染,在场上的23分钟里,他并不“粘球”,也很乐于为队友送上助攻,并和球队打出了配合。

    用20分钟完成新球员的初步融合,甚至战胜联盟顶端的球队,这并不容易。尽管其中存在广厦外援福特森缺席这样的客观因素,但从处于颓势到占据上风,这20分钟之间的化学反应,反应的是团队篮球巨大的包容力和适应性。

    今晚北京队获得100分,这同样像是巧合,也像是缘分,是对北京队的重建与努力的一个认可——这一晚、这一赛季,就是满分。

    今晚胜场相同的北京队、新疆队和深圳队都获得了胜利,三队排名不变,北京首钢排在第7位,附加赛将首先与上海相遇。这样的结果和季后赛上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微妙的情况,一定让很多北京球迷心里的鼓已经打起来。但不管怎样,先享受今晚这张100分的答卷,过个好年,这一年,大伙儿都辛苦了。

体育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