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广西火车推行智能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8-02-10 2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石才学

    中青在线讯(石才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记者从南宁铁路客运段获悉:从今年2月1日起,广西所有火车全部开通微信支付业务,至此,加上之前的动车互联网订餐等等,旅客在火车上点菜用餐、补票、购货、买饭,都可以实现微信扫码支付,车厢处处洋溢着智能春运的气息。

    据了解,除了微信支付、互联网订餐之外,随着站车交互系统的升级,旅客在广西火车上还可以享受到更多智能化的服务。过去旅客车票丢失时,要在车站重新购买一张车票后,在火车上找到车长办理相关手续或凭据,到站下车才能在车站退票。现在站车交互系统有了挂失补功能,开车时车长指尖轻点,就知道哪位旅客车票丢失了、哪位旅客需要中转换乘,便能提前主动到旅客座位前,帮助旅客办理乘车相关手续和退票凭据;过去火车上旅客超员,列车长想发超员电报,得用手写好纸式超员电报,到站交给车站工作人员,由车站通过传真机发送,前方车站才能停售或限售车票,控制上车人数。如今,火车上超员时,车长就可以直接通过站车交互系统发电子电报,让前方车站提前做好停售或限售、控制上车人数等等,更加有效地保证了列车安全运行。

    此外,南宁铁路客运段还不断加大科技设备的投入,先后给各个火车门安装了报警器,给每个列车长配上视频记录仪,通过车长“自拍”的方式,及时记录现场乘务人员的巡视、检查和车上各种的情况,让千里之外的指挥中心,及时了解、掌握、指导车上的作业等等,有效地保证了火车安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