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43岁的“女人”变回男人!身份证改错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8-02-09 12: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昌俊

  2月5日,在浙江温州市苍南县公安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43岁的许先生拿到了新的身份证,看到性别一栏由“女”变回“男”,他心中满是感慨。“多年的心愿终于了了,今后出行、住宿终于不用再像以前那样麻烦了。”(澎湃新闻网2月8日)。

  原来,许先生多年前在办理一代身份证转二代证时,身份证、户口本上的性别都被错误地登记为“女”。将错就错过了多年,直到去年底终于遇到了麻烦——他与女朋友准备结婚,到民政局咨询办理结婚证时被告知无法办理。

  在普遍实名制的今天,身份证上的性别信息却存在错误,这对于许先生的生活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性别登记信息居然搞错,这种错误实在太离谱,按理说就不应该发生。但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错误既成,要更正却没那么容易。所以,许先生这么多年就一直拿着错误的身份证“将错就错”。

  为此,许先生不得不在村委会开具了一张男性的证明:“许XX是男性,公安机关在办证时把性别弄错了,希望相关部门在交通住宿方面提供便利。”明明是身份证明原件出错,却只能通过开具其他证明来“弥补”,而不是优先更正原件,从源头纠错——某种程度上,这一证明,未尝不是对办证机关不作为的一种讽刺。

  更正错误的身份证信息,真的那么难吗?到底是技术层面的客观原因,还是纯粹就是服务理念发生了偏差?在身份证异地办理都已经普及的背景下,身份证性别登记出错,要作出更正却还如此之难,说是技术原因,恐怕没人相信。的确,囿于身份证明的权威性,对其更改的确不能随意。但是,如果“严”到连错误信息的更正都很难,显然就过头了。这就不只是程序严格的问题,而变成了一种刁难。

  为公民登记准确的身份证信息,不过是办证机关的分内之事。登记出错实际上就是对公民权益的伤害,按道理就应该“知错就改”,并主动向公民道歉,不让民众来承受办证机关“犯错”的代价。这一方面,说明办证机关并没有落实服务本位,把民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应的信息登记“纠错”机制太不接地气,办证机关没把自己的“错误”太当回事。在这种心态之下,身份证登记服务的质量,确实不能让人高估。

  从现实来看,许先生的遭遇只是身份证登记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2015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对自己目前身份证上的照片,52.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其中12.5%的受访者非常不满意。42.5%的受访者曾要求重拍身份证照片,但仅18.8%的受访者的要求实现了。这与明显的登记错误得不到及时更正其实属于同一性质,即都说明身份证登记服务的人性化成色不足。

  身份证信息登记和办理,只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它看似是小问题,但却是最基础的问题,直接影响着民众对公共服务的体验感,以及一些最基本的权益。在简政放权、简化办证流程的大背景下,身份证登记服务确实不应该再成为一件“麻烦事”。对于明显的“有错难改”甚至“知错不改”,就该严肃追责,并给予涉事公民相应的赔偿。

  撰文/朱昌俊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