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版统编教材:构建中华文化的集体记忆

发布时间:2018-02-08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我们如何给孩子的人生系好第一颗扣子,如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必须抓好教材建设。在江苏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成尚荣看来,“教材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体现国家意志、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当今社会信息多样、文化多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教材就是要给每个孩子根植下充满阳光、充满正能量的集体记忆。”

  去年9月1日,新版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投入使用。如今,一个学期过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深入基础教育一线了解基层反馈,也对多位教材编审专家进行了深度访谈,试图探寻那条发挥教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时代新人”作用的固魂之路。

  打好中国底色,植入红色基因

  对北京市清华附小的陈香夙老师来说,小学一年级识字第一课的“天、地、人”授课过程,至今让她记忆犹新。

  “天、地、人”体现了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但光讲字面意思还不够,陈香夙问孩子们知不知道清华大学的校训,有孩子回答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陈老师继续说:“其实这个校训里与‘天’和‘地’有密切关系,你们找找看。”

  放学后,六七岁的孩子带着这个问题有的跑到清华大学,有的上网搜索,还有的求助父母。答案出来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孩子们纷纷在班级群里用稚嫩的童声发表自己的看法。“学生们对祖国文字的热爱、对文化的认同,也在这样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生发。”陈香夙说。

  “我们在使用教材的时候不仅要知道‘教什么’,还要知道学完之后‘给孩子留下什么’,这才是最主要的。”成尚荣说,“比如,道德与法治教材中给学生讲中国的传统节日,这并不是单纯告诉学生应该怎么过春节,而是让学生体会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他们在一次次的体验和感受中对传统文化产生亲切感,进而慢慢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教材在整个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它是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国家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都在课程教材中集中体现,都在直接回答着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这句话。据语文教材编写组介绍,小学语文共有古诗文129篇,初中有132篇,其中以古诗词为主,还增设了专题栏目,安排了楹联、成语、谚语、歇后语、蒙学读物等传统文化内容。历史教材则主要在中国古代史部分体现,内容涵盖中国古代的思想、文学、艺术、科技等诸多方面。道德与法治教材则介绍了传统节日、民歌民谣、传统美德、民族精神等内容。

  教育部教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写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就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广大青少年从小打好中国底色,植入红色基因,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编好教材,更要用好教材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发挥制度优势,挖掘文化底蕴,坚定教育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立德树人,始终是教材编写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教材要体现国家意志,这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教材编审者的自觉意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小兵说。

  但是教材编好了,学生就能自动把国家意志转化为自己的认知吗?

  “朗读和分析了作者对白杨干、枝、叶的描写,你联想到了什么?”在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八年级的语文课上,宋景芳老师引导学生思考。这堂课的教学主题是赏析《白杨礼赞》。

  “白杨‘丫枝一律向上,紧紧靠拢,绝不旁逸斜出’,这让我想到了民族团结。”

  “白杨‘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几乎没有斜生的,更不用说倒垂了’,这句话让我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

  ……

  听了赏析《白杨礼赞》这堂课后,语文教材回访人员认为,老师对教材把握到位,注重让学生通过朗诵品味语言的美,体会反问、象征等修辞和表现手法的效果,同时又适度延伸,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做到了语用知识与价值观教育的有机融合。

  三科教材编出来了,能不能在课堂上实现“软着陆”,能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关键还在于教师。

  “具体内容、知识点是‘形’,育人价值是‘神’,形散而神聚。三科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充分发掘其育人价值,找到它与学科知识之间的结合点。”语文教材审查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说。

  叶小兵说:“教师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就是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把握了这一点,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开辟教材建设新道路

  为什么这次国家要花大力气统编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教材?

  此次国家层面统编义务教育三科教材,不是对原来教材编写出版方式的简单调整,而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义务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回应老百姓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提升教材质量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材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明确提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要健全国家教材制度。2017年,国家教材委员会成立,承担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的职责,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主任,22名国家部委及中央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担任部门委员,27位著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

  陈宝生在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说:“要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和管理,颁布实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5年规划,统筹设计未来5年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这都表明,我国教材建设事业踏上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