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剑指合资企业前三 东风有限底气何来

发布时间:2018-02-08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钟天骐 程鸿鹤

  未来五年,投资600亿元用于可持续发展,汽车销量达到260万辆,营收达到3000亿元……2月5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的“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再一次向外界展示出其持续领先的雄心。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6月9日,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组建的一家对半持股合资公司,旗下包含了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等7大事业部。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仅是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也是日产公司在海外唯一的一个全系列合作项目。

  从2022年剑指260万辆的销量目标上,不难看出东风有限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底气。实际上,随着一批大型合资企业续约完成,中国汽车市场的“后合资时代”已经来临。在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中,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打造驾驭中国市场未来变化的能力,成为众多汽车巨头决胜未来的关键要素。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三大合资汽车制造商之一。”发布会现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显得信心十足。

  有分析认为,关润的自信来自于2017年东风有限的销量成绩。去年,在整体车市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下,东风有限共销售整车152万辆,创下了历史最佳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2%。这一成绩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对乘用车市场上日产品牌的轩逸、奇骏、逍客和天籁,启辰品牌的T90和D60,英菲尼迪品牌的Q50L和QX50,以及轻型商用车市场上的日产纳瓦拉、东风多利卡和凯普特等产品的强劲需求。

  “在过去的七年中,东风有限实施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来增加销量和收入——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建立了充满活力的员工队伍,为中国市场推出了32款车型,包括启辰品牌的建立和成长。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在过去的15年里在中国制造并交付了1500多万辆汽车。”关润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是其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第四个中期事业规划。据介绍,该计划着重于保持公司的强势增长势头,在未来5年中增加销量百万台以上,大力推广并引领智行科技的发展。

  根据“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未来5年内,从豪华车型到轻型商用车产品线,公司将引入40多款车型来支持销量增长。其中,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将成为新中期计划的重中之重,到2022年两者销量均将增长3倍。此外,轻型商用车、皮卡和非承载式车身SUV销量以及出口业务将增长2倍。

  实际上,面对中国新能源“双积分”管理办法的落地,以及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的启动,“电动化”已经成为众多汽车企业在华发展规划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据悉,到2022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在旗下所有品牌中推出20余款电动车型(含零排放和e-POWER车型)。2018年和2019年,将在日产、启辰和东风品牌中推出6款纯电动车。到2022年,电动汽车将占东风有限旗下全部汽车销量的30%。

  此外,东风有限还将致力于把行业领先的电动车元件技术导入中国市场并进行本地化。通过提供先进的互联、自动驾驶能力以及电动化驱动性能产品,英菲尼迪将于2022年实现25%的产品组合电动化,至2025年电动化将达到100%。

  汽车科技正驱动着未来出行方式的变革。在智能化领域,东风有限透露,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ProPILOT、易泊和智能互联技术引入东风有限旗下的所有品牌。随着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东风有限计划从2019年起在中国引入1级和2级自动驾驶技术。其中,东风启辰引领智能互联技术,并将其扩展到其他品牌。

  同时,东风有限承诺,在未来五年将投资600亿元人民币,用于制造、产品、研发、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以支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有了零排放技术、e-POWER、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的强大技术支撑,我们已为竞争激烈和不断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做好了准备。有了这个新的中期事业计划,就有了引导我们不断前行的路线图。”关润表示,“我们仍然雄心勃勃地期待着下一个五年发展。我们将努力成为中国最受尊敬的公司,同时也要成为中国智行科技领域首屈一指的汽车制造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