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位“90后”高铁车长的智慧春运

发布时间:2018-02-07 11: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戴佩芸 谢洋

  中青在线讯(戴佩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2月6日13时许,由南宁东开往深圳北的G2913次动车飞奔在南广线上。

  “梧州南站到深圳北站补票金额为152.5元,请问您是现金支付还是微信支付”。动车上,唐彩云专心致志为陈女士进行补票。

  唐彩云是南宁客运段“90后”的高铁列车长,今年才21岁,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历了三个春运,今年是第四个。今年的春运与往年有所不同,智慧氛围特别浓厚,唐彩云也非同寻常。

  “那我就扫一扫你的二维码吧”,看着旅客输入正确的金额,唐彩云在自己手机微信上核验过旅客支付信息后,将车票打印出来,双手递给旅客。

  “你们列车真棒!补票方便又快捷!”本来没带多少现金的陈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唐彩云一遍又一遍地细心巡视着车厢,看到2号车厢行李架上有一瓶水,她马上贴心提醒旅客将水瓶拿下,以防车厢晃动,水瓶掉落砸到人。经过3号车厢时,看到一个老人家正在打开水,她又主动笑着接过水杯,替老人家打好开水,送老人回到座位上,并提醒小心烫。在她看来,“智慧”春运不仅仅是技术上,很多小细节也都包含着智慧,就拿打开水来说,今年春运,动车在电茶炉过滤网上放着一块深色的海绵,就能防止开水滴落溅射到旅客身上,小小的智慧,就有效地保障了旅客的安全。

  虽然是女将,唐彩云在动车上却要当作男汉子使用,途径4号车厢大件行李存放处,她把旅客行李一件件整整齐齐码好,摆放规整。“过去行李箱放在这里,总会滚动‘乱跑’,现在装上了防滑杆,再也不怕行李‘东奔西跑’了。”她指着防滑杆自豪地说。

  据了解,虽然列车有了一些便民智慧的装置,但唐彩云还觉得不够,自己也紧跟时代步伐,乐做一枚小小的“智囊团”。休班时,她翻遍南广线上途径的车站,了解附近住行地址,以及车站所在的城市美景和美食等等,当旅客需要时,她就能立刻化身“百事通”,贴心地给旅客提供有效的信息和合理的建议,带给旅客更人性化的服务。在6号车厢,她就轻松地回答了两个旅客乘车以外的问题。

  “这样做,既能帮助旅客,还拓宽了视野,我也觉得是‘智慧春运’的一部分了”,唐彩云笑着说道。

  15时54分,G2913次动车安全终到深圳北站。

  20多分钟后,唐彩云她又值乘G2916次动车,从深圳北返回南宁。由于春节即将来临,在深圳打工的人们都带着丰收的喜悦,携家带口踏上回家之路,车厢的旅客明显比G2913次多,但有智慧春运在,大家的旅途都非常从容、淡定。一路上,唐彩云也为十几个重点旅客提供了细心周到的服务,让他们体验到高铁动车春运的便捷与美好。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