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希望工程 温暖冬日

发布时间:2018-02-07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图为“温暖冬天”爱心帮扶活动现场。

  2017年冬天,连续的寒潮袭击我国大部分地区,在河南登封市唐庄镇第七小学希望工程图书室里,总能看到学生杨子慧的身影,寒冷和下雪限制了大家的户外活动,但读书成了杨子慧和小伙伴们更好的选择。虽然几个月才能与爸爸妈妈团聚一次,有书和同学的陪伴,身为留守儿童的杨子慧并不觉得孤单。除了图书室,第七小学还获得了由希望工程“温暖冬天”项目资助的体育教室、希望厨房、希望电脑室、热水器、空调等物资捐赠,孩子们得到了过冬衣服、保温杯、棉被等过冬衣物,同时提供的还有可以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热乎饭菜的厨房设备,这个冬天,孩子读书不再寒冷。

  希望工程“温暖冬天”项目由共青团河南省委与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实施,旨在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师生提供过冬物资及其他帮助,给予他们生活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关怀。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始终重视网络的作用,通过新浪微博、微公益平台、QQ群等形式开展项目宣传推介,并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向更广泛人群传播“用行动代替感动”的公益理念,扩大活动宣传覆盖面。

  2017年,河南青基会专门为希望工程“温暖冬天”创办微信公众号,并以“网络发布、不搞仪式、节约成本,丰富载体、创新模式”为原则,使项目尽可能做到“ 贴近青少年,走进青少年,温暖青少年”。在往年“爱心课堂”“希望快乐广播站”“我们一起过大年”等系列项目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温暖冬天”项目覆盖面,从单一的物资捐赠变为“物资捐赠+智力帮扶+亲情关爱”,不断激发公众的参与热情。至今,河南希望工程“温暖冬天”项目累计接受捐赠款物逾5500余万元,数以万计的青少年得到帮扶。

  看着窗外飘落的雪花,杨子慧笑着说:“要不是希望工程爱心人士的资助,我的手一定又像萝卜一样粗了。”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希望工程一样温暖着孩子们的心。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回访“温暖午餐”项目学校——瓦房小学,查看学校的餐厅和厨具是否有损坏情况,以确保孩子们在冬天吃上热乎饭。

  2015年,团秦皇岛市委工作人员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农村小学、山区教学点受地理条件限制,不同程度存在着学生离家远、学校没有食堂等问题,学校普遍缺乏加热设备,午餐基本上都是吃“冷”饭,学生的午餐主要靠带饭或在学校周边购买方便食品解决,长期下去,很可能影响孩子们健康成长。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发起实施希望工程“温暖午餐”项目,为冬日里吃不上热饭的学校师生送去关爱。“温暖午餐”项目累计筹集善款36万余元,为200余所农村小学购置微波炉、保温餐具等设备设施,1.5万余名农村小学生因此受益。

  其实,不仅是河南和秦皇岛的孩子们得到资助,希望工程一直关注孩子们冬天里的学习生活是否安全温暖。早在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义乌市快递网点考察期间,正遇到团义乌市委组织的“义乌温度”活动在打包爱心包裹,发往青海农村贫困孩子,李克强现场捐款,并亲自为爱心包裹粘贴爱心标志。共青团青海省委在落实好爱心包裹发放工作的同时,与青海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共同发起希望工程“暖冬行动”公益项目,筹集社会爱心捐款,为雪域高原的孩子们送去冬日温暖。青海省全年冬季长达6个月以上,漫长冬季的上学路,孩子们可能面临风雪侵袭,特别是高原上的农牧区,年最低气温曾达零下40多摄氏度,希望工程“暖冬行动”为孩子们和学校提供过冬棉衣、棉被、棉鞋、过冬用煤、锅炉和部分学习用品等物资。

  在共青团青海省委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暖冬行动”成为包括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帮扶困难家庭、志愿服务等系列项目的青海省年度重要公益活动,截至2017年,累计募集善款、物资价值超过1100余万元,超过10万名孩子得到资助。

  2018年1月,上学路上冻得满头冰霜的云南省鲁甸县少年王福满成了“明星”,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被称为“冰花男孩”,无数人被王福满同学坚强的求知热情所感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再一次引起众多爱心企业的公益热潮,安踏集团、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向在寒风中上学的孩子们捐赠暖冬物资,中国青基会联合著名公益人邓飞发起“会飞的盒子”公益项目,已为王福满所在小学众筹了一座“会飞的盒子”——可移动宿舍。同时,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青春暖冬行动”倡议,帮助云南省更多的“冰花少年”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王福满是幸运的,因为一张照片,让他和同学们得到了希望工程和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支持,他们的冬天上学路充满温暖,在不久的将来还可以住进温暖、安全的学校宿舍。“暖冬行动”“温暖冬天”和“温暖午餐”只是希望工程为贫困地区孩子们做的很多项目中的一个缩影,希望小学、学生资助、圆梦行动、教师培训等公益项目,承载着爱心和关爱的社会力量,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的成长送去支持和鼓励,为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的发展提供资源和动力,使孩子们不用担心冬天的寒冷、夏日的风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