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知新

发布时间:2018-02-07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渺

  土拨鼠的养生学

  越是离群索居越长寿?这里说的不是人类,而是土拨鼠。

  一份研究结果发表在1月17日《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生物科学》上。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生物学家丹尼尔·布卢姆斯坦带领团队,用了13年的时间追踪科罗拉多州的11个土拨鼠群体。他举着双筒望远镜偷窥它们,然后发现,那些不爱跟同伴打交道的土拨鼠,平均多活两年——超过它们八分之一的寿命。

  这种设定莫名地让我感觉有点萌。

  布卢姆斯坦猜测,土拨鼠的孤僻或许有助于避免疫病在种群间传播,还能帮它们专注于收集食物而非嬉笑打闹。没有邻居家熊孩子的打扰,土拨鼠冬眠时还能睡个踏实觉,不至于被一爪子拍醒,忽然收获对饥饿和寒冷的强烈感知。

  与土拨鼠相反,社交活动的缺乏,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多数灵长类动物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甚至有研究者认为,长期孤独对人类健康的损害,堪比常年吸烟。

  做一只安静的土拨鼠,听起来诗意满满,但大多数人仍旧离不开人群,离不开社交平台的八卦和朋友圈的寒暄。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灯光暗气氛佳足够矫情,才能猛然忧郁起来,伪装成享受孤独的样子。天一亮,又一头扎进人堆里。

  “我们不一样。”我看着土拨鼠萌萌的图片幽幽地说。

  牙周病的隐患

  半年前我拔了一颗坏掉的牙,牙龈花了数月慢慢消肿。经历过一番苦痛的我由衷感慨——嘴里没有任何地方在疼,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那颗坏牙的牙髓发炎有些年头了,几番抢救无效,终于悄然开裂,还连累了周遭的牙龈。若我那时看到美国塔夫茨大学关于牙周病的研究,说什么也要狠下心来,早早将它拔了。一来少受些罪,二来竟还有降低我患癌症风险的功效。

  研究由多米尼克·米肖教授主持,他率团队筛选出7466位受试者全面的牙科检查数据,并对他们进行了接近15年的随访追踪,内容包括每颗牙齿的诊断数据、牙龈的萎缩情况,“是迄今为止研究牙周疾病与癌症风险之间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

  米肖教授发现,那些有着严重牙周疾病的受试者,比起没有或只有轻度牙周病者,发生癌症的风险高出24%,比牙齿已经脱落者高了28%。

  在所有癌症类型中,肺癌和结肠直肠癌最常光顾牙周病患者的身体。此前曾有科学家在结肠直肠癌组织中发现过口腔细菌,这可能是这种癌症与牙周病相关的另一项证据。

  如今,发表于美国《国立癌研究所杂志》的最新报告,给我们加了一个重视口腔卫生的理由。

  毕竟嘴里没有任何地方在疼,提升的除了幸福感,还有健康值。

  难民问题的算法

  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 6560万难民目前因种种原因背井离乡,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庞大数字。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一边遭受苦难,一边也给收留他们的人带来困扰。

  难民走到哪里,都会引发动荡和争议。当这个问题交到科学家手里,就变成科学问题。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眼下就在尝试用科学手段解决问题。他们开发出一套数据驱动算法,可以用来优化难民的安置分配方式,将他们的就业率最多提高70%。

  用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杨斯·海穆勒的话说,眼下那些接收难民的国家,分配安置时,很缺乏“目的性”。一个讲法语的难民来到瑞士,极可能被随机分配到瑞士的德语地区,这当然对他找工作大大不利。

  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科学》杂志上。海穆勒相信,有了这种算法帮难民优化就业,可以解决目前难民带来的大部分社会问题。

  科学可以解决效率问题,却无法解读复杂的世界,无法洞察人心与政治。对这种算法工具来说,被普及和运用的最大阻力是政治上的敌意。这些敌意可以化为总统的一道政令或电脑前的一方键盘,有人慷慨激昂,有人事不关己。

  即便算法再完美,安置的难民再多,都不如这世间少些炮火纷飞、骨肉离散。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