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导游斥责游客“铁公鸡” 低水平旅游业态已到终结时

发布时间:2018-02-06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达志

    人们通过旅游消费所期待换得的幸福感,不能这样被消解殆尽。

    近日,云南丽江一位导游斥责游客“铁公鸡”的视频引发关注。2月5日晚间,丽江市旅发委发布通报证实了这一消息,涉事旅行社及导游已被立案调查。

    视频显示,一女性导游在车上对乘客说:“这是购物团,没说你们必须要买多少,你给我个件数,结果你们三个来到这里,铁公鸡,你叫我怎么跟旅行社交代。”按照《旅游投诉处理办法》有关规定,昆明市旅发委已对云南旅冠国际旅行社、涉事导游王某立案调查。

    “铁公鸡”三字确实很刺耳,可以说是对游客人格的侮辱性评价。幸好,导游的这番言论恰好被人摄录下来并上传网络,事件也因此处理得干净利落。细究起来,导游除了发表“铁公鸡”这一不当言辞外,还在无意间道出了旅行社的违法证据,从“购物团”“购物件数”“向旅行社交代”等表述就可见一斑。

    201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实际上,“购物团”“低价团”还是屡禁不止。那位王姓导游明确说“这是购物团”,不自觉地道出了该旅游团的违法性质。

    而“你给我个件数”,实际上就是一种强制购物行为;至于“你叫我怎么跟旅行社交代”,说白了就是旅行社内部有规定,购物数量或消费额度是有考核指标的。不用说,这两点都违反了《旅游法》,所涉及者不光是导游,归根结底还要追究旅行社的法律责任。

    不排除旅行社的业务人员在与游客签约时,有过口头上的明确提及或暗示,要不然导游不至于公开说她带的是购物团。这也说明大家对参团即有购物,其实是心照不宣的;更说明当下低价团、购物团之普遍,法律法规的执行在一定程度上是乏力的。

    平心而论,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旅游业的规范、整顿工作和日常执法活动,每年旅游高峰到来之际都要发布警示、集中处理并公示投诉案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但同时,旅游行业的问题依然不断,投诉仍然堆积如山,媒体曝光简直都变成一个永恒的主题了。

    何以至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旅游业在中国的发展,长时间处于盲目扩张式的低水平状态。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老龄化日益逼近,因各种原因提早退出职场的人太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主动或被动地加入到低水平的旅游大军中了。因此这块市场日益庞大,以扩大规模为主要目标的各种粗放经营模式遍布全国。

    另一方面,旅游行业监管较难也是客观事实。游客购买观光服务,基本上都是一锤子买卖,贪便宜心理、侥幸心理、得过且过心理、怕麻烦心理,等等,客观上鼓励了这个行业的经营者游走于合法与非法之间,即便完全不合法也鲜有被追究;就算偶受处罚,与其长期违法违规经营所获得的利益相比,也大多微不足道。

    这就给行业管理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铁公鸡”事件,丽江市旅发委表示将继续强化对旅行社、导游人员的管理,保持对旅游市场的严查严管态势。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落实难度很大。

    从全国范围内整个旅游行业管理的角度看,针对全行业现状,采取有力措施,在扩张市场攻城略地的基础上,制定集约化发展策略,充分利用一切资源,集中运用现代管理与技术,引导全行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社会效益,乃当务之急。

    中国旅游业再也不能这样低水平发展了。层出不穷、似曾相识的旅游乱象消息,不能再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占据我们的视听。而人们通过旅游消费所期待换得的幸福感,也不能这样被消解殆尽。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