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少数民族志愿者温暖厦门站

发布时间:2018-02-06 16: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福州2月6日电(孙嘉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2月6日上午,厦门火车站候车厅响起了音乐声,一群来自厦门科技中学新疆班的春运志愿者伴随着热情活泼的音乐跳起了民族舞,鲜妍明媚的服装头饰,灵活优美的舞姿,旋转、侧身、弯腰……在严寒的天气里,为等待回家的旅客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乃依木登便是这群能歌善舞的小志愿者中的一员。出生于2002年的乃依木登,2017年来到厦门,目前正在念预科班。他告诉记者,他从哈密到乌鲁木齐与同学集合,然后坐了47个多小时的火车到福州,再从福州转到厦门,来到这个陌生而又美好的城市。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独自在外求学,再加上学习节奏也比在新疆快,有时会感到压力,虽然有老师悉心备至的关照,但还是忍不住会想家。今年是第一次独自在外地过春节,乃依木登和45名老乡一起来到厦门站,做起了志愿者。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春运阵势,看到旅客肩上扛着、背上背着沉沉的行李,但是脸上都带着愉快的表情。回家应该是一种很快乐过程,所以我和同学们给大家表演家乡舞蹈,让大家的旅途更加美好。”他说道。他们自发组织起舞蹈团,为等候乘车的旅客表演《黑走马》、《撒玛》等少数民族喜庆舞蹈。

    表演完舞蹈,乃依木登就迅速地换上了志愿者的衣服,红马甲、黄帽子、服务卡,他整理好自己的衣着,就提上水壶穿梭于人群中。

    厦门车站的普速旅客有些在南广场候车,对开水的需水量很大,乃依木登便提着水壶,往返于候车厅和南广场,打水加水,一遍一遍地奔走,确保保温桶里供水充足,让旅客都能喝上热水。保温桶水满了,他也不闲着,拿着纸杯子,亲自将热水递到旅客手里。来回几趟,他额头已经冒汗了。

    “广场上这么冷,大家赶车这么辛苦,我希望大家都能喝点热水,暖和暖和。当返乡的旅客喝上一杯冒着热气的水,露出会心的笑容,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一同志愿服务的哈萨克族女孩达米娅说道笑着说。

    据悉,今年春运共有1600人次志愿者在厦门站提供志愿服务,其中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和锡伯族等少数民族占了十分之一,他们帮助旅客拿包、购票、送水等服务,给回家过春节的旅客带来一份意外的惊喜和欢乐。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