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千分之七!上戏表演系再创历史录取率新低

发布时间:2018-02-05 1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2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本科招生考试报名情况。截至1月31日21时,今年上戏本科招生网上报名结束,考生人数从去年的21872人次增加到30929人次,增长近9000人次,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戏王牌专业表演系。今年,上戏表演系招生人数从去年25人增加至50人,其中包含戏剧影视表演40人,上戏阿里电影学院(筹)10人。而报名表演专业的考生人数达到6317人,录取率仅为千分之七。

  未来精英或在“上戏阿里电影学院”

  上戏阿里电影学院今年第一年试点招生,首届计划招收20人。其中在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招生10人,另外10人从戏剧影视专业以外的其他专业一年级新生中选拔产生。培养方式采用双语教学、国际化培养方案。

  据悉,上戏阿里电影学院由上戏、阿里巴巴集团、复星集团等共同筹建,为上戏的二级学院。“有上戏的学历、学位,招生政策等都保持一致,且毕业生并不一定会与阿里或复星签约。”上戏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昌勇告诉记者,阿里电影学院具体培养方案会在今年6月左右公布。可以肯定的是,阿里电影学院会设置在上戏浦江校区中,而浦江校区将致力打造成为上戏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平台。

  “校区里除了教学楼,还会有电影院、片厂,将来我们表演系的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接触名导演、名制作,从一上学就和产业结合在一起。”黄昌勇说,上戏以往在创作型人才培养方面优势明显,比如编剧、表演、导演等专业具有较高水准的人才培养方式,但在影视的管理、技术等领域优势不明显,“阿里、复星等企业在影视技术、高科技方面有所专长,可以互补。”

  据悉,上戏阿里电影学院还将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突破式的创新。比如,阿里电影学院将享受充分的自主权,教师将采取聘用制,院长将不再具有行政级别,去行政化,“待遇也会有相应的较大幅度提高。”而阿里、复星等企业或将在上戏设立影视教育发展基金会,以支持阿里电影学院的发展。

  最严考试杜绝艺考作假

  纪委,是上戏每一年艺考过程当中的重要环节。上戏纪委书记胡敏介绍,今年艺考纪委要求参与考试的所有校内外考委全都接受法律培训、全部签订承诺书。承诺书包含廉洁纪律、利益回避、保密、严禁辅导等4大方面。所有在系统平台上的阅卷,全部接受纪委全程监督,考题抽取、考委抽取,纪委全程参与。

  “艺术类考试不像其他文化课考试,有标准答案可以打分,它没有标准答案,因此灵活性大。”黄昌勇从2011年开始分管上戏招生录取工作至今,他认为,今年的考试系统将会成为上戏史上最严格的一套系统,“跟高考阅卷系统差不多”。

  上戏的艺考高科技,可以用“一台两库三系统”来概括。“一台”即考试科目公共平台,“两库”即考委库、考题库,“三系统”即网上报名和查分系统、平板打分系统、网上阅卷系统。

  在上戏的考委库里,总共有600名校内外各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考试前,系统将会随机抽取考委备选。考试当天,哪个考委进哪个考场,哪些学生进哪些考场都会临时由系统抽取分配,杜绝某些人“瞄准某考委”的现象出现。

  考题库则由学校教务处单独联系专业教师出题,与招生办分属办公,互不干扰。每次出题,都由几名老师组成一个“工作坊”,一个专业至少有3个工作坊负责出题,考试随机抽题。

  值得一提的,是一套全面的网上阅卷系统。以往,上戏面试到了3试的关键环节,通常由一个小组的考委们通过讨论做决定。“比如一个学生好不好,到底排名应该在前面还是后面,由考委们讨论决定。”黄昌勇说,通常考委里都会有一名上戏某专业的主讲老师牵头,“讨论时,好不好基本由这名主讲说了算。因为今后学生是他带、课是他上、毕业汇报演出是他导演。别人也不好多说什么”。

  如今,有了网上阅卷系统,每一名考委都可以独立打分,每个人的打分都占学生总成绩的等值比重。针对某一名学生的某个专项成绩,如果多名考委打分的差异值达到系统设置的最高值,那么这名学生的考卷会被系统自动分发给“未知第三人”,由第三人再次进行打分。

  “这种方法,我们可能会遗漏个别极有天赋的人才,但能保证一批有潜力的学生被选拔上来。”黄昌勇说。

  据悉,今年上戏招生专业考试总体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1日,为期两周。表演(戏剧影视)和播音与主持两个专业于2月26日首先开考,其他专业随后也将陆续开考。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