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136块展板+1200张门贴+月月读书分享,陕师大外国语学院:

学习型走廊建设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8-02-02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卢婉莹 王浩权 鲁燕  孙海华

  卢婉莹 王浩权 鲁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从学科专业知识,到研究前沿动态、中外文化精华……走进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宿舍楼,就像走进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加油站——走廊两侧的墙面上,各种知识内容琳琅满目。为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生活主要场所的“环境育人”功能,2017年3月起,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着力打造“因‘外’有你,‘语’众不同”学习型专业特色走廊,令师生耳目一新。

  “这样的展板一共136块,覆盖了外国语学院学生所居住的公寓宿舍楼。”据该院负责人介绍,展板的内容来自两个方面:一部分为习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另一部分,则是结合专业特色,精选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各国名言警句内容。所有展板都有中外文对照,在引导学生加强思想认识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文化自信,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

  除了这136块展板,外国语学院引人注目的还有1200张门贴。结合学风建设,外国语学院以学生专业学习、思想交流、知识拓展、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面向全体学生定期开展“因‘外’有你,‘语’众不同”主题门贴设计评比活动,促进学生的自我学习和沟通分享。

  自今年3月起,“期末总动员”、“专四备考集锦”、“定位自我,成就未来”、“沐浴春光,悦纳自我”、“毕业季,我们整装待发”等16期主题分享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在外国语学院,每个宿舍都参与其中,精心设计分享内容,共计1200余张。

  通过对主题的理解、设计、分享、交流和评优,学生们不仅强化了专业知识,还形成了思想交流的良好氛围。“把每个宿舍门上的门贴都看一遍,我考试就踏实多了。”正在备考专业四级考试的2015级学生冯鹏飞开心地说。

  不仅如此,学院还在每个月向全院学生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目和跨文化相关书目,并在宿舍区开展低年级学生读书分享会。

  “外语专业学生日常更多地接触外国文化,读书推荐和分享活动就是为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设立的。”学院负责人表示,通过“会通中西——从西方人的眼中看东方”、“彼年情怀——那些触动人心的中外诗文”、“大学传统精神——世界眼中的中国大学”等主题内容分享,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

  分享会中,2016英语专业学生郑倩钰谈及《东食西渐·西方人眼中的中国饮食文化》一书时,感慨地说:“从书中,我感悟到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新时代下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彰显,需要我们每一个青年学生的奋斗”。

  2017级学生王琰琦应该在了解西方语言和文化的过程中,重视对本民族文化的学习和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实施近1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型特色专业走廊的建设,在该院学生思想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学风建设取得的初步良好效果,将激励着师生更加努力,促进学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学生的成长成才。”该院负责人表示。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