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8-02-02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辞职5年还能每月领工资

  日前,一封来自江苏镇江句容茅山镇的感谢信,寄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写信的人名叫唐建国,今年49岁,曾是常州龙途旅游商务客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辞职5年来,公司不仅每月按时给他发放1800元的基本工资,逢年过节,工会还会上门看望。

  这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年底,唐建国2009年年底进入公司当驾驶员,工作认真负责,受到当时公司老总朱亚明的器重。 2012年秋天,唐建国觉得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却是患了尿毒症。朱亚明想给他换个轻松点的职位,但唐建国不想拖累公司,坚持辞职。于是,朱亚明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态:公司会管到底。

  唐建国失去了劳动能力,每周还要去医院透析3次,妻子又因糖尿病、高血压无法正常工作,家里还有一位76岁的老母亲。公司每月打来的1800元,是这一家人的“救命钱”。

  去年,朱亚明因突发疾病去世,现任总经理朱亚峰表示:“除非是唐建国不在人世了,或者龙途倒闭了,否则我们会持续做下去。”

  “不干活儿却每个月拿工资,私人企业能做到这样的,我估计全国都不会有几个,但这样的好公司,却被我碰上了。”唐建国对于自己吃了5年“空饷”,特别过意不去。“我是一名外地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我不知道怎样来感恩龙途公司。我唯有恳请您们帮助我宣传、赞扬龙途公司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大爱精神。”唐建国说,这就是他写这封感谢信的目的。

  雇佣关系之外,人与人之间有更多值得珍视的关系,因为不求回报而更加坚固。

  “地震男孩”长大成为解放军

  近日,一则“寻找汶川解放军”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视频中的年轻人名叫强天林,是中部战区第82集团军某旅新毕业学员排长。10年前的他,是汶川大地震中被一名解放军救起的90后男孩。

  当时,强天林在青川东河口附近遭遇余震,在山体滑坡的瞬间,一名救援解放军冲过来用身体护住了他。之后这名解放军把他送到了安置区,给他面包和牛奶,并鼓励他好好学习,走出大山。

  2016年,强天林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在参加为期一年的任职培训后被分配到国际救援队。强天林说,能参加国际救援队,很意外又很激动。他想找到当年那位解放军叔叔,想亲自对他说:“我会和你一样,走上地震救援现场,把生的希望带给更多人。”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把爱传下去,这是对恩人最好的回报。

  八旬老党员当免费修理工

  “老李,我两把剪刀放在这里,下午来拿呀。”在江苏南通崇川区百花南苑,一间车库里经常传出这样的声音。

  4年前,李汉均将自家车库改装成简易的工作室,大到缝纫机、修鞋机,小到拉链、膨胀螺丝,一应俱全。他给邻里修东西、补车胎,却不收一分钱,每个月还要倒贴几百元的电费和材料钱。“我就想为大家做点事情。”今年83岁的李汉均说。

  李汉均是一名老党员,15岁时离乡背井去上海当了一名学徒工,后来在当地技校学习机械制造。他喜欢钻研琢磨,很快就成了修东西的一把好手。上世纪90年代退休时,他已经是一家工厂的副厂长。退休后,他婉拒返聘,买了几台报废的挖土机,修好后带着儿子女婿做工程。2013年,老李把工程交给家人,开始在家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伴儿。

  老李总觉得业余生活没滋味,于是想起了老本行——修东西。他买来零件和机器,在车库门口张贴了一张维修清单——通油烟机,修小家电、自行车,磨刀……最醒目的,是清单底下4个大字:“全部免费!”

  服务点开久了,居民家里的东西也修得差不多了,但李汉均没闲下来。他发现有些居民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就带着工具上门维修。他还开辟了新业务——做木匠,比如,给一对新婚夫妻做板凳。

  很多得到李汉均帮助的人,都被他感染,开始主动帮助别人。如今,小区里已经建起一支志愿队,提供应急、看护、医疗等方面的免费服务。而老李的车库,也成了百花南苑的百姓志愿服务站。

  帮助别人而又能带动更多人,予人玫瑰能拥有一个花园。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