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育部:2025年要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18-02-01 11: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北京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到2025年我国要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从2014年2月开始,教育部开始对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全面调研。调研显示,校园足球工作从2009年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建立了5000多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每年举办全国冠军杯比赛,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

    为了做好下一步校园足球工作,对前期开展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普及面窄,5000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中90%以上的学校只有校园足球的校队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其他的学生并没有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普遍存在“形式足球”“仪式足球”“节日足球”现象。其次,校园足球竞赛体系过分注重锦标,小学、初中都以学校为单位竞争全国冠军,绝大部分学校因为无望夺标而没有太大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前五届校园足球冠军杯比赛中,其中有一所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冠军,这极大地影响了其他队伍参加校园足球竞赛的积极性,而且绝大多数的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校队的组建并不完整。再有是师资、场地、经费和扶持政策严重滞后,致使校园足球工作举步维艰。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校园足球发展情况

  “2018年工作的一个关键词是‘普及’。”王登峰说,就是要加大分母。因此,2018年的工作重点在于完善改革体系、破解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制度、编制、机制和经费等关键问题,完善和巩固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三大体系,凝聚并形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合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首先是把特色学校的工作要真正创建起来。过去3年提前完成了到2020年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任务。这2万多所特色学校把现在中小学里面具备或者基本具备特色学校条件的学校差不多都融进来了,从现在开始要转入到创建阶段。到2025年要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在就需要制定规划,按年度来进行创建和认定工作。

  还要做实教学。要真正教会学生足球运动的技能。制作并发布360节足球课教学视频,推进校园足球教学改革,完善教师、教练员培训体系。“也就是1到9年级义务教育阶段全部编制出教学大纲。目前正委托上海市教委把360节课拍成教学视频,这些都将免费发放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王登峰说。

  再有是做好训练工作。过去三年一直坚持开展课余训练,但既不成体系也不规范,下一步要把课余训练的工作真正抓起来,加快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建设,试点推进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与教学、竞赛及保障体系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2018年要把校园足球竞赛真正做成受社会各界特别是大、中、小学学生关注的赛事,在竞赛的组织、最佳阵容的选拔和对运动等级的认定方面要做足文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能够在全社会营造起校园足球工作的浓厚氛围。

  还要真正做好检查督导工作。2018年上半年将进行集中督导,主要是对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复核,包括创建措施规划及“满天星”训练营的组织等,据了解,在之前的督查中,已有30所足球特色学校被摘牌。

  据悉,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小学10022所、初中7111所、高中308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0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其中省级试验区3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由原来的77所增加到152所,增幅超100%。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学生共计1004.08万人次,参加校园足球冬令营学生共计15564人。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