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实战化训练是打赢未来战争的阶梯

发布时间:2018-02-01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在国防部1月25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全军按习主席在开训动员大会上的训令,迅速掀起实战实训热潮。近期,火箭军多支导弹旅展开高强度倒时差训练,让官兵在战场极限条件下提升部队连续打的实战能力;陆军某部也在复杂冰雪道路上,开展了装甲车的机动性能训练;海军某登陆舰支队3型6艘登陆舰组成编队,近日也在南海进行新年度首次编队实战化训练,071型登陆舰昆仑山舰与井冈山舰互为对手,展开激烈对抗。

  2018年的军事训练,因为中央军委在新年伊始就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而备受关注。7000余名官兵和近300台装备在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整齐列阵。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将士在4000余个分会场集结待命,通过视讯频通信系统同时聆听习主席训令。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习主席在训令中号召军队上下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明天的仗怎么打,今天的兵就要怎么练。从2018年1月1日起,经过4年多集智攻关的新版《军事训练大纲》正式施行,这是我军第八次对军事训练内容体系的整体重塑。新大纲提高了训练强度难度,增加了训练时间,规范了训练周期阶段,同时升级险难课目训练,拓展涉外训练内容,强化指挥员训练,健全单个人员训练等级和分队战斗技能竞赛,形成了涵盖各专业系统的训练大纲体系架构,实现了各个领域各类人员的全覆盖。

  明天打仗需要什么,今天的兵就该专训精练什么。据媒体报道,作为全军首批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单位的第83集团军某旅,今年开训第一课不再是先练拿手课目,而是紧盯短板弱项,把信息化课目作为训练“重头戏”,如快速搭建通信网络保障数据高效传输、根据作战任务运用多种侦察手段收集情报信息等。该旅还在新年度训练计划中增加了信息化装备夜间实装操作、严寒条件下无线电干扰、战场应急机动等10多个险难课目,力争全方位锤炼摔打部队,全面提升部队备战打仗能力。

  明天的仗在什么条件下打,今天的兵就要在什么条件下练。信息技术发展为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应当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模拟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成果,着力发展信息化模拟装备和高性能靶标,发展基于信息系统的编组训练手段,发展实兵交战训练系统和依托网络信息系统实时交互的指挥训练、协同训练系统,完善贴近实战的实兵对抗规则和标准,推进对抗训练广泛开展,促进指挥训练和关键作战行动协同演练走向实战化。

  明天的仗需要哪些兵力在一起打,今天就要把哪些兵力放在一起,组成作战体系训练。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大、中型演训时机,专门设置联合战斗课目,以强化官兵联合战术意识、提高部(分)队联合战斗能力。要跟上战争样式的发展,在传统的陆海空联合作战训练基础上,创造条件将训练领域扩展到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作战领域,充分发挥信息和信息系统的融合渗透作用,把多维空间作战力量和保障要素融为一体,着力培养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明天打仗怎么分输赢,今天的训练就该怎么分高低。近年来一直被国内外媒体广为关注的朱日和“跨越”系列实兵对抗演习,一直强调“重检查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训练思维,更通过一年又一年的演习结果打破了军队中存在的“红必胜、蓝必败”传统观念。军队首长机关还制定“演习输赢不与指挥员政绩挂钩”政策,让参演官兵甩掉“想赢怕输、担心出丑”的思想包袱,全身心扑在学打仗、练打仗上。

  军事训练是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战争离打赢就越近。只有平时真打实备、真训实练,战时才能逢敌亮剑、克敌制胜。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战绩,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想维护住荣誉没有其他捷径,唯有抓住改革重塑带来的新机遇,研究现代战争的新制胜机理,进一步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才能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