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贵州政协委员建议,让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护航

企业不要出了事才找律师

发布时间:2018-01-31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裴江文

  本报贵阳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政协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贵阳闭幕,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青年法学会会长孙光全呼吁政府支持律师、专家学者和法律从业人员成立“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护航团”,为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在我们身边,因为缺少法律知识而吃亏的企业太多了。”孙光全说,一个企业对法律的把握水平很多时候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发展状况。

  孙光全举了一个例子:一名企业负责人在争取一个土石方挖掘项目时,和甲方达成口头约定,将中标价格定为0元,作为回报,挖出的土石方归企业所有,甲方同时口头承诺帮助企业卖掉挖出的土石方。

  后来,甲方并没有帮企业卖掉土石方,该企业又没有销售路径,故因蒙受重大经济损失而面临倒闭。企业负责人一纸诉状将甲方告上了法庭。

  “一个但凡有点法律意识的人不可能签这样的合同。”孙光全说,“在后来的一审、二审中,这名企业负责人都以败诉收场。”

  孙光全发现,很多人还是将法律理解为“权利受到侵害时的一种补救措施”,而忽视了法律的预防功能,往往在遇到棘手问题时才会寻求法律帮助。

  孙光全说,一个优秀的法律服务团队不是一个天天准备救火的消防队,而是提前“预防病虫害”的勤劳园丁。

  不久前,孙光全和他的律师团队开始和司法部门合作,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服务,针对“体检”出的问题,再开出“整改药方”。目前,孙光全的“法律体检”服务在5家企业进行试点,发现了不少问题。

  孙光全建议各级司法部门牵头成立当地“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护航团”,将法律服务全面覆盖各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还呼吁工商业联合会划拨专项资金建立法治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购买法治护航服务,让更多民营企业能够享受日常法律咨询、重大疑难问题研判等法律服务。

  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应重点扶持、培养具有涉外能力的国际型法务人才,引导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主动寻求法律护航,避免在海外因法律问题吃亏。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