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迪士尼VIP团不过是花钱买一个“插队”权

发布时间:2018-01-30 06: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舒圣祥

  如果有人凭借关系,违反规则插队,当然是不合理的;但是,如果有人多花钱而避免排队,其实很合理。

  -----------------------------------

  尽管寒风凛冽,上海迪士尼依然人潮如流。游客在“小矮人矿山车”门口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眼看就要轮到了,结果发现一群人从出口处进来直接插在了她们的前面。恼火的游客上前质问服务人员后,才获知这是VIP团。于是,就有了这条新闻:《法制日报》记者独家调查上海迪士尼天价“插队费”,VIP团额外付2.4万元就能免排队,随便玩……

  大概为了突出“天价”,新闻把VIP费用说成了2.4万元,其实那是8个人的。上海迪士尼的VIP团分两种:连续3小时导览,每人收费2700元;连续6小时导览,每人收费3000元。两种服务皆有起订人数限制,得事先攒好人数,才能组团。其实,这也不是上海迪士尼特有的现象。

  花数倍于门票的钱,买一个免排队的特权,这就是VIP团的本质。在玩一个项目动辄要排队几小时的迪士尼,不排队的权利,确实很有诱惑力。之所以有人愿意出这个钱,说明他们觉得这个钱花得值。普通游客一天可能就玩两三个项目,而VIP团一天就能玩完所有项目。某种意义上,迪士尼门票的价格,也就相当于两三个项目的费用,你想多玩,要么多来几次、多买门票,要么额外交钱,一次玩够。

  如果有人凭借关系,违反规则插队,当然是不合理的;但是,如果有人按规则多花钱而避免排队,其实很合理。就像坐飞机,头等舱和商务舱的旅客享有优先登机权。何况迪士尼并非公共服务机构,以纯市场逻辑运营,VIP团花钱不排队,谈不上侵害普通游客权利。

  不是因为有了VIP团,游客才需要排长队;而是因为本来就要排长队,才有了VIP团。这个逻辑关系很清晰。游客过多,排队过长,迪士尼很难解决,它自然希望来的人越多越好,排长队才符合迪士尼的利益。如果迪士尼完全不用排队,说明它离关门也就不久了。

  让愿意花更多钱的人,享受不排队的服务,这是市场化解决排队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显得不够平等,但是有效。迪士尼赚VIP团的钱,不会没有节制。如果到处都是VIP团,普通游客几乎没法玩了,大家就会用脚投票,不来了,而VIP团的意义也会被削弱。迪士尼对VIP团的数量肯定会有限制,既不影响VIP团本身的体验,也避免过度加剧普通游客的排队难。

  商业不是慈善,以经济手段调节需求,是一套更有效率的规则。就像手机游戏,都会有免费和收费两套玩法,迪士尼收费其实也是两套系统,一套门票加排队系统,一套门票加VIP团系统。各取所需,丰俭由人。要么好好排队,要么爽快花钱,或者干脆不去。去迪士尼玩毕竟不是什么刚需,不必惊诧于它的定价规则。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