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孙陶然:过去创业像跑马拉松,现在像坐高铁

发布时间:2018-01-30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他的新浪微博可以作为创业教科书,其对于‘创业’这个事物的解构相当有水准,参考《创业36条军规》。”这是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某答主对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的评价,他的《创业36条军规》被许多创业者珍藏,网上甚至有人称他为“中国创业教父”。对于他创业成功的案例说法不一,但“成功的多次跨界创业者”是大部分人都认可的标签。

  作为一个创业22年的老兵,孙陶然大半辈子都在和“创业”打交道,在他手上走过的项目有中国第一份DM杂志《生活速递》、亚太第一大公关顾问机构蓝色光标、商务支付业务“商务通”、综合普惠金融科技平台拉卡拉等。这些项目、案例被不少创业者奉为经典,有的甚至被北大光华、中欧等商学院作为营销案例纳入教科书。当一个项目进入平稳期、成熟期后,孙陶然就会把项目交给合伙人,然后“去开辟一个新战场”,“这是我想活成的样子”,他说。

  梦想把五类企业做完

  “为什么会选择不同的行业持续创业呢?”

  “因为我想在退休之前把所有类型的企业都做一遍。”孙陶然把企业分成了五种类型:乙方公司、媒体公司、硬件产品公司、服务类公司和投资公司,在拉卡拉之前,他已经走完了计划的三步;拉卡拉之后,是否有时间完成“投资”这最后一步,他也不知道,但如果拉卡拉内部孵化的“考拉基金”也算的话,孙陶然现在已经完成了自己当初的梦想。

  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孙陶然就去了民政部下属的四达集团工作,从事广告业务。几年后,他与《北京青年报》联合创办了中国第一份大众媒体电脑专刊——《北京青年报·电脑时代周刊》。从此,孙陶然就开启了自己连续的创业生活。

  “你们都很想听我创业过程中富有戏剧性的故事,但(这种事儿)确实不多,能说的我都说了,剩下的可能不方便谈。”孙陶然说,拉卡拉之前的创业,虽然也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体还算平稳,真正让他“揪心”的还是拉卡拉。

  2004年,在“商务通”业务逐渐平稳后,孙陶然就开始琢磨往下一个领域去创业。有感于当时银行服务类别较少、金融服务并不完善,他就想在这个领域试试。“当时跟朱立南(联想控股总裁)和雷军(小米创始人)一起商量,认为金融服务是未来的趋势和潮流,刚好那时候电子支付刚刚兴起,我们就选择了从支付这块做。”

  在创业的路上走了这么多年,孙陶然清楚,每个行业想做成都需要很强的资源辅助,特别是跨行业进入的时候基本就是从零开始。做拉卡拉的时候,他也预想过种种可能会遇到的门槛,也做了一定的准备,可最后他发现,还是低估了门槛。

  “当年确实没有想过拉卡拉会做这么长时间,也考虑到这个行业门槛很高,但是没有想到门槛这么高,因为它涉及到大量的监管、资金和技术。”孙陶然做《电脑周刊》和“商务通”的时候,跟IT行业的大佬都有或多或少的交情,可是做拉卡拉时,“我连任何银行的支行行长都不认识”,而金融产品连通性强,推出任何一个服务都必须接入银行,两眼抹黑的情况下,想去获得银行或者是业内同行的认可,难度可想而知。

  拉卡拉从初创到现在已经13年了,可孙陶然始终觉得公司没有稳定下来,这是前几次创业没遇见的情况。过去,他认为把一家企业“做完”花七八年时间就够了,而创立拉卡拉之后,他觉得一家成功的企业至少需要十年的积淀。“你现在看BAT,包括京东,它们IPO(首次公开募股)都是(创业)十几年之后的事情了。”

  在持续创业过程中,孙陶然时时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从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突然变成了行业新人,往往拿捏不准。”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企业初创时需要“小公司小做”,但是成功过的创业者往往掌握不好,经常“小公司大做”,“做过很成熟的企业,知道初创企业五年后会怎么样,所以常常想加速发展,拔苗助长的后果就是跌一个很大的跟头,然后回来补课。”孙陶然说。

  创业的“军规”

  这些年,孙陶然一直在琢磨“创业”这件事,他把自己多次跨界创业的心得写成了《创业36条军规》,还被邀请担当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黑马训练营、联想之星等的创业导师,给年轻创客们讲“创业”。他觉得,和过去的创客相比,现在的创客们更着急了,面临的竞争也更激烈了。

  “现在的创业者总是给自己定一个时间表,这个时间表一般是比较紧凑的,三年怎么样,五年怎么样,八年怎么样。”孙陶然说,很多年轻创业者问过他一个共同的问题:怎么找投资人、如何更快融资?“他们希望公司能很快发展壮大,三年、五年、八年就敲钟(上市)”,这在过去的创客身上是看不到的,“以前很多企业是做了20年、30年才发展起来的,创业者扎扎实实一步步走。”他说,过去创业像跑一场马拉松,现在像坐高铁,太快了。

  资本的魔力让许多年轻创客迷失在了赛道,一味说模式、一味求融资让他们忽视了创业的本质。当创客导师、投资人这几年,孙陶然接触了大量创业者,发现他们中大部分重视技术、重视风口,却忽视需求。“创新几乎是创业唯一的途径,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创业”,他认为,创新是要解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的问题,必须紧紧抓住用户需求,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为了模式而模式。

  他常把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的话挂在嘴边:“创业要把握三件事,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学先进”是为了自己成为先进;“傍大款”是为了结交好企业、自己成大款;“走正道”是为了避免走弯路,铸造永续经营的坚实基础。

  对于企业的“灵魂人物”,他建议要“向前看”、“向后看”、“准备B计划”。“你要不断地预见未来,未雨绸缪,这样企业就不会经历太大的坎和坑;还要不断地复盘、总结企业经营得失,这样才能避免再走老路;同时,时刻准备一份B计划作为替补方案。”孙陶然说,用这样的思路去经营企业,企业才不会大起大落、急刹急停,“大起大落对企业经营来说不是一件很好的事。”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