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王海洋:研发康复机器人让瘫痪者有望站起

发布时间:2018-01-30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通讯员 马佳序

  为了帮助更多瘫痪者康复,2014年10月,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2级学生王海洋选择创业,他致力于开发康复机器医疗领域,成立了沈阳艾克申机器人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公司依靠1名博士、7名硕士、6名本科生的创业团队,已成功研发下肢康复机器人并推向市场,巡检机器人、竞赛模块机器人等整机产品远销新加坡等地。公司目前已获得知识产权8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机器人研发设计已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毕业后创业,这决定看似冲动,实际上是源于王海洋一直以来就有的机器人情节。在校期间,作为东北大学Action机器人竞赛团队的主要成员,他曾带领团队代表东北大学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荣获亚军。

  “当时就已经决定将机器人作为一生的事业。”王海洋说。

  和在校时参赛不同,创业是一条更残酷更激烈的道路。在创业初期,创业团队对多家医院及康复中心进行调研,了解到我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约70%卒中存活患者可能致残。卒中的高发病率意味着康复医疗有着巨大市场,而国内高端康复医疗机械起步较晚,一个进口下肢康复机器人在国内售价高达近300万元人民币,普通医院的康复科负担起来有很大压力,这一市场缺口正是亟待解决的痛点。王海洋开始带领公司专攻下肢康复机器人的研发,不仅产品性能方面要有大幅度的改进,更要打造出价格更低廉的、百姓能负担得起的产品。

  把机器人设计理念变成产品并不容易,公司的小伙伴几乎没有节假日,兢兢业业忙了一整年,2015年年底结算时,王海洋发现公司利润不高,而且还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

  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王海洋最终得出结论:“机器人制造花费大,资金难免周转不到位。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利用团队自身技术优势,采用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为客户研发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用赚取的收入来支持自主研发。”

  为了度过这段艰难时期,员工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以前拿寝室当旅馆,只回去睡觉,现在拿寝室当库房,只存放行李。”一个当时还是本科在读的员工回忆说。

  半年后,公司终于达到收支平衡,顺利渡过起步期的难关。

  公司运转步入正轨,王海洋团队依然保持着创业初期的状态,“累了就睡在公司,醒了就继续工作”,为的就是早日将下肢康复机器人推向市场。

  2017年,艾克申机器人公司成功研制出的下肢康复机器人,不仅结构更加完整,功能更加全面,减重及重心调节系统更加合理,价格也很“美丽”,只相当于当前国内康复机器人价格的一半。“一伸一展,仿真模拟正常人的姿态,打造国内高性价比的康复机器人,我们做到了。”据了解,他们生产的康复机器人可以运用脑的可塑造理论,针对性治疗由于中风、车祸等原因造成的下肢瘫痪,提高康复医疗效率,使康复医疗智能化。

  除了下肢康复机器人之外,在东北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丛德宏副教授的指导下,公司逐步建立起以定位系统、驱动器、伺服轮、激光雷达、数字电机为核心的产品链,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市场需求持续创新,成功研发了家庭服务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整机产品。

  “赴险赴难,巡检灾难事故现场,巡检机器人有效降低灾难造成的伤亡率,给救援带来保障;点点滴滴、无微不至地服务大众,家庭服务机器人给生活带来许多便利。”王海洋说。

  公司的成绩,离不开来自各方面资源的支持。王海洋很感谢东北大学那些在机器人领域深耕多年的学长和老师们,他们攻克的很多技术难关,让王海洋获得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学校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王海洋坦言,作为一家初创企业,能达到现在的水平,离不开学校对创业者的关心和支持,这分关爱也更坚定了他们在服务民生的创业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东北大学不仅免费为王海洋的创业团队提供了宽敞的工作室,每年还会投入资金、邀请相关专家,并给予他们很多关于知识版权等方面的建议。而驻扎在大学内,也方便团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有人曾问王海洋,现在的形势适不适合创业,应不应该创业?每当这时,王海洋总会回想起一个场景,2015年年末,沈阳下过一场大雪,公司的小伙伴得到一次久违的放松机会,在东北大学科学馆门前用雪堆起大黄鸭,不知是谁还给这只大黄鸭堆了一个蛋,“那时的我们不知道下肢康复机器人会不会成功,什么时候能成功。但是我们坚信,我们就像这个大黄鸭一样,只要用心孵化,总能苦尽‘蛋’来。”王海洋说。

  王海洋期待更多大学生在理智规划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创业。“我们公司的每一个创意,每一个产品,都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科技进步。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我们会为了心中的那个‘第一’拼尽全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