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国产影视剧产量超过1.5万集 播出不超过8000集

发布时间:2018-01-27 1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传媒内参2018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暨“指尖综艺榜·指尖剧集榜”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本届高峰论坛以“初心”为主题,汇聚了众多行业领导、学界业界大咖,在回顾和总结2017年综艺、剧集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共同展望2018年的行业大势。

    综艺恢复理性,差异化成竞争焦点

    2017年的综艺节目制作,节目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加快,在精准定位市场和受众的基础上,出现大批类型更多元的节目:

    从打造“慢生活”理念出发的《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等节目,都在关注都市人渴望回归平静安逸生活的需要;小众文化的兴起,诞生了聚焦多元化音乐类型的《中国有嘻哈》,呈现二次元文化的《明日之子》等节目;文化类节目全面崛起,《朗读者》《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走红,带动更多国人关注和学习传统文化;《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演艺类综艺,引发了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性的全民探讨。

    在经历了野蛮生长阶段后,2017年整个综艺市场的生态发展已逐渐恢复到理性常态。差异化、多元化模式,通过对内容的深耕细作,不断打造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强关注度的品牌节目,已成为新一轮的竞争焦点。

    《奔跑吧》《歌手》《中国新歌声》第二季、《挑战不可能》第三季、《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跨界歌王》第二季、《极速前进》第四季、《天籁之战》第二季、《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奇葩说》第四季等,获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中国综艺十强。

    《朗读者》《中国有嘻哈》《向往的生活》《演员的诞生》《吐槽大会》《明日之子》《非凡匠心》“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我是未来》《王者出击》等,获得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创新综艺十强。

    2017年共有523部剧集播出,网剧占295部

    据传媒内参年度剧集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剧集市场共有523部作品播出,其中网剧(包括先网后台剧)约295部,质量明显优化,且爆款不断。《河神》《春风十里不如你》等一批播放量与口碑齐佳的网剧涌现,《白夜追凶》更走出国门,被美国Netflix购入版权,将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随着网台之争已呈白热化状态,传统电视剧市场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变革,网络视频平台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头部平台纷纷参与到投资、制作,影视剧传统市场模式已经打破,一块蛋糕大家分,打造双赢局面的时代已经来临。

    《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鸡毛飞上天》《急诊科医生》《欢乐颂2》《我的前半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大唐荣耀》《夏至未至》,获得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台网剧。

    《白夜追凶》《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河神》《无证之罪》《春风十里不如你》《端脑》《海上牧云记》《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镇魂街》等,获得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网剧。

    不过,供大于求的客观现状也给观众带来某种程度上的审美疲劳。

    2017年国产影视剧的产量超过300部,集数超过1.5万集,但是能播出的不超过8000集。而IP扎堆、流量明星当道、虚假宣传屡禁不止、从业人员在态度、素质上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顽疾的存在,也在不同程度上延缓甚至阻碍了国产剧集的健康发展。

    正像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机构委员会副会长李学政所说的:“现在很多年轻演员不学习演技技能,而是想方设法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和粉丝数量,在我们的影视界演员虚假宣传已经到了一个影响平台收购、影响主流甚至影响主流媒体的程度,这就会严重影响到影视行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