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贵州省政协委员建议: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助青年“脱单”

发布时间:2018-01-26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本报贵阳1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贵阳开幕,如何服务适婚青年“脱单”成为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别多位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单身青年增多、初婚初育年龄过迟的问题必须得到政府重视。”贵州省政协委员陈菊丽说,自己观察发现,较高学历青年往往习惯独处,这让他们失去了很多“脱单”的机会,加上社会存在高价彩礼、过分注重物质条件等现象,使得婚恋交友成为青年生活中的大问题,“衍生出的家庭结构失衡、性犯罪等问题将会给整个社会均衡发展带来影响”。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青联常委童辉从一家知名交友网站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这家网站约150万名贵州会员中,达到晚婚条件的占63.9%,其中单身男性是单身女性的3倍多,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单身数量占总人数的45%。

  童辉认为,这跟很多青年口中所谓“佛系”的调侃不无关系,“一方面希望有人生的伴侣,一方面又不会积极主动追寻,好像什么都无所谓”。

  团贵州省委近期的一项专题调研揭示了同样的问题,640名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青年填写的调查问卷显示,排在前5位的“自己现在单身的主要原因”分别是:社交圈子太窄;不够积极主动,很少追求异性,怕被拒绝;自身条件不好;内心深处觉得别人不懂我,很难遇到与自己匹配的人;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

  调查同时显示,63.78%受访青年在放假休息日除去睡觉有4小时以上的独处时间,其中19.04%的受访者独处时间甚至超过10小时。急切找到另一半的受访青年比例并不高,仅占8.61%,78.02%的受访者认为“单着没什么”,超过半数受访青年对目前的状态感到满意,且大多相信缘分和顺其自然。

  “这部分青年更喜欢追求自我的个性生活,而对深度的社会交往及社会互动缺乏机会与技能。”负责此次专题调研的团贵州省委权益部部长尚炬说。

  贵州省政协委员、85后志愿者王远贵注意到,身边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都期待美好的婚姻家庭生活,希望与相爱的人相知相守,但并不喜欢传统的开门见山、摆出条件、谈婚论嫁的相亲模式。

  王远贵说,青年更喜欢以参加公益活动、文体活动、青年论坛等形式促进彼此了解,自由发展,“青年渴望社会创造这样的机会,但现实是这样活动数量少,覆盖面窄”。

  童辉认为,政府应该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密切配合,由民政部门牵头,预算专门资金购买社会服务,支持专业的组织和专业的人做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的事。

  童辉建议,可以先从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入手,采取“公益+”的形式,围绕贵州省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设计公益行动项目,以“零门槛”方式广泛吸引单身青年参与,在做有意义的事的同时,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